来安县政府年报

滁州市来安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7 10:18 信息来源:来安县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 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3〕1号)和《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滁政务办〔2023〕1号)要求,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报告主要包括:2022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有疑问,请与来安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滁州市来安县黎明路110指挥中心15,电话0550-5612506,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度,我县强化政策文件发布和政策解读,做好各类规划信息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公开,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发布“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措施及执行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5万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其他途径公开政府信息7000余条,及时发布基层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6200余条、规范性政策文件及其政策解读50余篇、疫情防控等各类主动回应信息100余条;全县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50余件,其中办理县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16件,新建成乡镇政务公开专区10个;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合计10余场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1.依法依规办理。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针对复杂疑难申请事项,积极主动作为,建立会商办理机制,妥善办理相关申请,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着力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规范办理程序。

2.及时主动办理。全年共受理申请公开48件,所接受申请均已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进行答复其中自然人申请件42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6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31件,占64.6%;因本机关不掌握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等原因无法提供10件,占20.8%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等原因不予公开7件;占比14.5%未出现因依申请公开办理不规范、回复不及时等原因产生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结果纠正或败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按照统一标准做好要素规范。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要素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规范管理工作,统一政策文本格式,全貌展现规范性文件原文、发文字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等内容,同时提供网络下载功能。

2.按照多种形式做好内容讲解。2022年,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组织相关部门汇编县内重大政策配套解读材料10余篇,发布漫画图解材料3篇,便于企业群众准确、全面了解政府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1.立足政务平台做好“网络文章”。统筹全县政府网站网络账号、信息内容、后台管理集约融合发展,及时增补更新栏目信息。

2.立足政府公报做好“纸面文章”。《来安县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出刊4期,刊登政府及各部门政策性文件20余件,向全县政务服务场所赠阅纸质公报300余份。

3.立足专区建设做好“政民互动”。2022年,我县统一项目建设标准,统筹专项经费保障,限时限期、保质保量,要求各乡镇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五)监督保障方面。

1.工作考核方面。及时印发《来安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方案》,明确2022年度政务公开考评范围和相关要求,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乡镇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和县直单位绩效综合考核。 

2.社会评议方面。通过“来安县政府公报”“来安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发布会”、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平台载体,进一步加强《来安县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宣传,邀请广大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印发“来安县政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关于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制度2022年度,全县无重大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县级)

本年废止件数

(县级)

现行有效件数

(县级)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4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073(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49(件)

行政强制

2916(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04.14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2

2

0

2

0

4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1

1

0

1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1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1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1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2

2

2

0

2

0

4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扩大范围,在解民忧纾企困上存在不足。县内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把握不够、掌握不全,在政务信息全流程管理过程中缺位失位,既导致更新的栏目不广、不全、不够,又造成涉企便民项目内容不够详实,质量不高,在县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公开等工作存在不足。

2.依申请公开办理还需进一步加强协作,在多部门会商机制上存在不足。随着政府信息公开越来越深入人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量逐年增加,2022年以来,全县涉及房屋土地拆迁、征收等事项信息申请数量有所增加,且问题复杂、涉及多部门,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量也有所上升,部门协作会商存在短板。

3.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夯实基础,在规范化标准化上存在不足。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岗位变动频繁,且多为兼职,导致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基层政务公开存在理解上的偏差、工作上的滞后,有关公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农村工作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未能有效保障群众获取信息更方便、更快捷。

(二)改进的措施

1.融合信息服务,让利企便民的成效得到彰显。围绕企业关心和群众关切,注重信息服务对象的需求导向,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逐步扩大规范性文件公开范围的过程中,突出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拓展拓宽公共企事业单位、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让企业想了解、群众想知道的重点领域信息得到公开,不断提高公开的“宽广度”和“含金量”。

2.融合部门资源,让依申请公开的效率得到提升。加强全县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有关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学习培训,深化申请办理会商机制,深入调查、定期会商、科学研判、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多部门在单一事例中的联合作用,避免形单影只、独木难支的局面,共同提高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质量。

3.融合集约化平台,让乡镇政务公开专区的功能得到释放。围绕26个试点领域,对照公开标准指引,加强对乡镇及基层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同时督促乡镇及基层政府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及时熟悉专区的建设、管理使用利用滁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线上资源,在专区线下平台集中展现各领域公开信息及有关政策文件、工作进展等内容,搭桥修路、去阻破碍,促进政企互动和政民互通,实现基层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良性沟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创新工作。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线下渠道。我县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筹专项经费保障,指导各乡镇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目前各乡镇政务公开专区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咨询查询平台。在全县各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策通”智能化政策查询机和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政策通”智能化政策查询系统集成各类政策文件及相关政策解读查询、调查征集等功能;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针对政策咨询,窗口工作人员现场从政策文件库中查询,现场解答的现场解答,现场不能解答的,将咨询人引导到对应部门窗口或提供咨询电话。    

 

 

来安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7日

来安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