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服务“重点项目直通车”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数据资源管理局阅读:发布时间:2022-03-23 09:49字体【  


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来安县政务服务“重点项目直通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3月23

 


来安县政务服务“重点项目直通车”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持续优化“来·安心”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我县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完成率,加快推进我县“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落地,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进一步整合我县行政审批资源、发挥政务服务窗口部门作用,不断提升全县重点项目服务能力、效率,主动融入我县经济发展主战场,为实现县委、县政府“6222”工作目标和打造“皖东发展高地、江北活力新城”助力添彩。

二、主要任务

(一)工作内容。在来安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重点项目直通车”综合办公室(下称直通办),受理全县“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前期手续的委托办理,帮助企业咨询办理窗口部门相关审批业务。针对全县重点项目,整合工商注册、发改备案、水土保持、能耗评价、环评审批、安评审批、建设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9个项目前期审批环节,推行“四个一”办理模式,即专人帮办“一条龙”服务、项目审批“一站式”受理、时限缩减“一体化”推进,代办事项“一次性”办结将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审批时限全面压缩。

(二)工作机构。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投资促进局、企业帮扶中心抽调专人在直通办办公,负责直通办日常事务,主要包括收集分发材料、线上线下帮办代办督办、结果反馈等。经济开发区、汊河经济开发区、顶汊新型功能区、各乡镇负责对接辖区内重点项目建设单位,配合收集、补充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材料,及时上报直通办。市场监管局、发改委、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7个行政审批窗口单位,负责提供行政审批标准化清单、承诺时限,及时办理直通分发材料、上报办理结果等。

(三)工作流程

1.帮办立项。投资促进局根据全县签约重点项目填写项目帮办流转单,将项目名称、主要建设内容计划开工投产时间、联系人等基本信息提交至直通办直通办接到流转单后,1个工作日内需对帮办项目进行立项,同时与企业签订委托办理文书,建立微信工作群,启动帮办程序。

2.受理材料。直通办根据9个审批环节标准化清单(附件3),按照“一网通办”和全程电子化审批要求,统一拟订材料清单、收取办件书式或电子材料。在办理过程中,需要补充或修改申请材料的,由直通办帮办人与企业所属园区或企业对接,补充或修改完善相关材料。

3.审批办理。直通办帮办人为企业提交线上或线下申请材料,并及时跟进审批进度。各审批部门按照9个环节标准化流程承诺时限进行审批办理。审批项目涉及第三方评估的,由主管部门督促第三方按最短期限提供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出具后审批部门应开通“绿色通道”及时组织评审。不按规定方式和时限提供报告的第三方机构由直通办纳入黑名单,在相关方面限制项目评估资格。

4.调度督办。直通办采取日通报周调度的方式,对帮办立项项目审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对每个在办项目办理进度、承诺时限、存在问题、完成情况进行记录。对无特殊原因延期办理或存在问题不及时汇报,造成未按期办结的,由直通办会同作风效能办进行督查问效。特殊情况需县政府推动解决的,由直通办向领导小组汇报。

5.办结反馈。各审批部门审批结论、材料应及时反馈直通办,由直通办统一向企业交付审批结果。审批结果应一并向企业所属园区、乡镇通报。

)工作制度

按照整合审批资源、优化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方式、规范审批行为的原则,以实现项目落地全过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建立以下工作制度:

1.授权制。由企业和直通办签订授权帮办书,直通办指定专人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统一收集申请材料并反馈审批结果。

2.双线制。帮办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办理。直通办帮办人同步为企业提供线下申请材料收集和线上系统申请服务,并负责跟进督促审批单位审批进度。

3.限时制。按标准化流程,限定每个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如需延期办结,由审批部门向直通办出具书面意见,并提出解决方案,经“重点项目直通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同意后,方可延期办理。

4.联席制直通办实行联席会议制,县数据资源管理联席会议召集人。县投资促进局、企业帮扶中心、两区管委会、顶汊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发改委、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及时研判、商讨、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5.专窗制。直通办授权市场监管窗口、住建局窗口设立重点项目直通车”专窗,协助直通办宣传、引导、推进、反馈审批事项办理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重点项目直通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参与直通办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将“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帮办工作当作份内事来抓,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审批推进各项措施制度落地生效。

(二)强化协同推进。数据资源管理局、投资促进、企业帮扶中心要加强对直通办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园区、乡镇要发挥项目属地优势、履行属地帮扶责任。各审批窗口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能快则快、限时办结原则,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协同配合,提高审批效率。

(三)强化督查问效直通办会同县作风效能办定期属地帮扶和审批单位办理进度进行督查、通报。对行政审批快、办事效率高的部门提出表扬,对拖沓扯皮、敷衍塞责的部门提出批评,通报情况纳入年度效能考核,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搭建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推动来安又好又快发展

 

 

附件:1.来安县“重点项目直通车”领导小组名单

2.来安县重点项目直通车”办理流程图

3.来安县重点项目直通车”标准化清单

 

 

附件1

来安县重点项目直通车领导小组名单

 

  长:  晨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瑞权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

 员:陈道杰   来安县作风效能办四级主任科员

吕玉军   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张业勇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赵佩松   县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副局长

许昌书   汊河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

汤巧声   县企业帮扶中心副主任

 艳   县发改委副主任

余道林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刘宗树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俊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

刘正友   县水利局党组成员

     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章世成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业勇、吕玉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重点项目直通车”综合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组建。

 

 

 

附件2

来安县“重点项目直通车”办理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