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来安县融媒体中心作者:李民阅读:发布时间:2023-01-11 16:13字体【  


1月11日上午,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举措,锁定农业强县任务,全面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来安农业强县建设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县委副书记孙静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余爱军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了今年“三农”重点工作。县领导吴久余、郭永刚、程永旺、张在兵、陆晓晴、高超、陈晨出席会议。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表现在:粮食安全基础持续巩固、“两强一增”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发展面貌持续改善、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建设农业强县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迎难而上、全力攻坚,持续推动我县“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军强调,要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奋力推动农业强县建设走在前列。要聚力抓保供、夯基础,牢记“国之大者”,加强耕地保护,提高粮食产能,构建多元供给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饮食需求。要聚力深化“两强一增”,推进科技强农向全链条延伸,推进机械强农向全过程覆盖,推进农民增收向全方位拓展。要聚力抓产业提质效,依托本地农业农村资源禀赋,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提升培育力度、招引精度、融合深度、品牌亮度。要聚力抓建设补短板,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乡风文明创建,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聚力抓改革增活力,深化村企联建,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多元有效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杨军强调,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凝聚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强大合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工作本领,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保障。要拧紧责任链条。县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做到“三位一体”合力推进“三农”工作。要强化要素保障。要坚持外引内育相结合,重点抓好“四乡工程”,推动更多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培育更多的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农办、生态环境分局、人社局、科技局负责人汇报了相关文件起草情况。(李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