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到我县调研抗旱工作

来源:来安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22 10:25 字体【  

8月19日,市委书记许继伟到我县调研抗旱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自觉,强化综合施策,全力抢提外水,积极内挖水源,科学引导节水,抓紧查勘理赔,加大抗旱投入,关注用水舆情,打好抗旱工作的主动仗,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和农作物灌溉需求,千方百计把旱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甫祥,副市长余成林,县委书记杨军,县委副书记、县长舒宏俊,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委办主任程永旺陪同调研。

水口翻水站,泵房内所有水泵正高速运转、一刻不停抽水提水。许继伟察看水利机组运转维护、设备安全管理情况,详细了解抗旱调水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想方设法在抢提外水上下硬功夫,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加大供水流量,全力以赴抗旱保苗;沿河湖固定泵站要开足马力,24小时全力抢提外水灌塘灌库,为生产生活和农业灌溉提供水源;要架设临时机站全力翻水,通过延伸、加固渠道等措施扩大外水灌溉面积;要精准把握近期雨情水情,利用水库、湖泊、塘坝等工程拦蓄雨水、增蓄水源;要强化水利设施维修养护,保障机电设备正常运行,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在水口镇东岳村,许继伟沿着乡间小道,走进一块块稻田,俯下身去仔细查看水稻长势,认真询问水利设施运行管理及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保障情况,详细了解镇村抗旱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当前要把抗旱保丰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科学制定抗旱救灾方案,认真落实抗旱保收措施,精准科学调度灌溉,坚决保障粮食安全,确保今年全市秋粮丰收、总产不减。对于受灾的作物,要抓紧勘察定损理赔,最大程度减轻农民经济损失,增强农民恢复生产能力。

在张山镇郭郢村,许继伟认真查看镇域提水线路图,详细询问人畜饮水和抗旱打井情况。他指出,要把保障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用好有限水源,不计代价抢提外水、深挖内水,科学调配饮水水源,及时启用备用水源,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和农作物灌溉需求,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加强节约用水宣传教育,教育群众自觉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良好用水习惯。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扛起责任,注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定农户情绪、增强农户信心,营造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打好打赢抗旱救灾主动仗。

调研中,许继伟强调,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旱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抗大旱、抗长旱,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迅速行动、有效应对,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抗旱减灾一线,特别是深入旱情严重的地方、旱区群众集中的地方、抗灾困难大的地方,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调水补水,合理节水用水,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保民生各项工作,奋力夺取抗旱减灾的最后胜利,让党旗在抗旱一线高高飘扬。(施璇  王康静 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