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医保局:护航新生,参保先行——开启新生儿健康保障之旅

来源:来安县医疗保障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7 10:00 字体【  

新生儿参保工作关系到每一个新生命的健康与福祉,也是千万家庭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来安县医保局持续推行“关爱新生儿”参保快速通道,实现新生儿医保待遇无缝对接,今年来已有超200名新生儿第一时间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强化政策宣传,提高参保意识。通过医院、社区、媒体等渠道向新生儿的家长普及参保的重要性,让他们了解新生儿参保的政策、流程和必要性。建立与生育定点医疗机构长期联动机制,在医院妇产科设置新生儿参保宣传栏,将新生儿参保政策宣传延伸至门诊产检登记、生育住院和办理新生儿出生证明等关键环节,主动宣传提醒家长及时了解参保政策和参保手续,真正将新生儿参保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工作实效。加强与卫健、妇联、公安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准确掌握各类儿童参保情况,做到应保尽保,确保新生儿参保工作的顺利推进。积极联合村计生专干开展新生儿统计、新出生跟踪服务,医保征缴部门与乡镇卫健办按月对接、排查筛选未参保新生儿,主动提醒和指导家人及时办理新生儿参保手续,做到一个不漏,年度新生儿全员参保。

优化参保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加快推动落实“出生一件事”集成化办理,实现与新生儿相关的7大事项实现“掌上即办、一网通办”。针对错过参保缴费时间的新生婴儿,在本地入户登记后,可在出生90天内缴纳参保费,自出生之日起所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切实减轻了新生患儿家庭经济负担,提升了参保群众的参保积极性和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