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7 09:28字体【  

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926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

 

为全面落实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52号)《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滁政务办〔20214号)精神,结合我县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考评对象

各乡、镇人民政府,纳入政务公开考核的县直有关单位。(附件1)。

二、考评内容

重点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主要考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基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指导监督等方面内容(见附件2)。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划信息公开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其他领域信息公开等。
    (二)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政策解读质量效果,政策解读方式,回应关切等。
    (三)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政务信息管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

(四)基层政务公开基层各领域主动公开工作,基层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创新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配套制度建设等。

(六)指导监督加强工作指导,改进工作作风,狠抓任务落实,规范考核评估等。

三、考评环节

根据2021年省、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考评工作设定为年度考评、第三方机构测评和日常测评3个环节。

(一)年度考评。

权重:30%。

测评单位: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测评时间:202112月20日至20221月20日。

测评方式: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各乡、镇,县直各被考核单位年度信息发布情况进行考核,结合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培训,政务公开创新活动,日常工作推进及问题整改等情况,独立开展年度测评。

政府政务公开栏目中,由直单位下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二级机构维护信息的栏目展开测评时,成绩直接计入主管部门分值。

(二)第三方机构测评。

权重:40%。

测评单位:第三方评估机构。

测评时间: 2021分季度测评

测评方式: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年度考评内容制定测评方案、指标体系,独立开展年度测评(包括依申请公开模拟测试)。

(三)日常测评。

权重:30%。

测评单位: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测评时间:全年(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测评方式: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对县直部门、镇开展日常测评,结合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测评和市政府对我县年度考核情况予以打分。

以上三个环节考评结束后,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合成各考评对象单位得分。

四、考评结果运用

考评结果计入“来安县2021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来安县2021年度乡镇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对考核成绩突出的乡镇政府、县直相关单位及先进个人县政府予以表彰并给予相关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和纳入政务公开考核的县直有关单位,要对照2021政务公开考评内容(附件2)认真自查、加强整改,同时认真撰写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材料,总结材料主要梳理本单位政务公开栏目(包括县本级栏目)信息发布情况和政务公开线下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20221月10日前报送至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15楼),并在本单位政务公开网站监督保障栏目公开发布。邮箱:laxxxzx@126.com。

(二)第三方评估机构在政务公开办公室指导下,根据考评内容制定专项测评指标,认真做好测评工作。

(三)公开、公平、公正开展考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固定采集数据、得分情况和扣分依据,做到数据可核实、过程可追溯、结果可运用,确保考评结果经得起检验。

(四)承担考评任务的单位要对考评过程和结果严格保密,不得对外泄露考评成绩。违规泄露考评成绩的,取消考评单位资格,对相关责任人员依照保密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附件:1. 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考评对象;

2. 2021政务公开考评内容。

 

 

 

 

 

 

 

 

 

 

 

附件

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考评对象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12个)

新安镇、半塔镇、汊河镇、水口镇、大英镇、雷官镇、

施官镇、舜山镇、张山镇、独山镇、三城镇、杨郢乡

 

二、县直有关单位(39个)

县经济开发区、汊河经济开发区、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企业帮扶中心)、县住建局(县自来水公司、县燃气公司)、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规划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县投促局、县科技局、县数据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文旅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水利局、县交通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商务局、县统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退役军人局、县信访局、县公积金管理中心、县公路分局、县重点工程中心、县税务局、县气象局、县残联、县融媒体中心、县供电公司县公管中心   

 

 

 

 

 

 

附件2

 

2021年政务公开考评内容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8%

(一)规划信息公开3%

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建立专题,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新媒体归集发布规划信息

(二)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3%

开设专题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三)财政信息公开3%

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规范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

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3%

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及时发布各类权威信息,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

其他领域信息公开(6%

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的其他应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30%

(一)重大政策发布解读8%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聚焦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推进对企信息公开,聚焦双招双引,全方位向企业和人才送政策、送服务。

政策解读质量效果(7%

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杜绝简单摘抄文件、罗列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

政策解读方式10%

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府和有条件的乡镇政府要通过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依托政府网站建立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兑现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专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

回应关切5%

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简单常见问题咨询回复不超过3个工作日的反馈时限要求

三、政务公开工作基础12%

(一)政务信息管理6%

全面做好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规范公开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文件和文件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使用建立政策文件库,实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归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6%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年底前对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进政府公报集中刊载本级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务新媒体渠道加强政府公报内容传播扩大政府公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开通覆盖情况和功能。

四、基层政务公开(15%

(一)基层各领域主动公开工作6%

政府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对相应领域的基层目录编制和实施工作进行跟踪评估。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指导村民委员会编制公开事项清单,通过村民微信群、益农信息社、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等形式重点公开涉及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内容。

(二)基层政务公开渠道建设5%

各县市、区年内完成至少2个县/乡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汇总编制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本通,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基层政府依托皖事通平台等渠道,开设皖事公开移动专区。

(三)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创新4%

完成市、县两级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工作。政府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报送我推进各领域公开工作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争做全省示范案例进行总结推广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10%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4%

准确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学习案例和答复规范,开展座谈交流、会商研判,提升各地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载明收费要求和标准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2%

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度有效解决实践中较为突出的同案不同判问题。

(三)配套制度建设4%

做好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出台的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的实施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水平年报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全面、数据是否准确

六、指导监督15%

(一)加强工作指导4%

加大经验做法交流力度,向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和省《政务公开交流》报送优秀稿件。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二)改进工作作风2%

在日常指导和评估考核工作中,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正确对待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原则上不以行政机关名义领取民间奖励不选择性参加评估结果对本机关有利的发布会、论坛等相关活动。

(三)狠抓任务落实6%

政府各部门对涉及本部门、本系统的重点工作要于重点任务分工印发后一个月内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对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督促整改乡镇各部门要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规范考核评估3%

严格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依法规范开展考核、评议,避免简单地以第三方评估代替应由政府自身开展的考核、评议严肃整治评估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苗头问题,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评先评优否决项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未按新《条例》要求修订完善;

依申请公开因办理不规范、回复不及时被上级监测反馈或被行政诉讼并败诉;

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不到位被上级总评扣分;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雷同、抄袭;

因信息发布不到位或内容不规范被上级否决;

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个人隐私泄露问题被上级监测反馈;

政务公开无专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