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

阅读:发布时间:2019-12-26 15:21字体【  

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2月25


2019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务公开考评暂行办法的通知》(皖政办〔2008〕48号)、《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滁政务办〔20191号)精神以及“来安县2019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来安县2019年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要求,结合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考评对象

各乡、镇人民政府,纳入政务公开考核的县直有关单位。(附件1)。

二、考评内容

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主要考评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内容(见附件2)。

(一)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聚焦社会热点回应关切等。

(二)决策和执行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等。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建设、主动公开目录和平台升级等。

(五)监督保障: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新条例、监督培训等。

(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示范试点、基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工作交流材料(稿件)等。

三、考评环节

考评工作设定为年度考评、第三方机构测评、日常测评3个环节。

(一)年度考评。

权重:30%。

测评单位: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测评时间: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20日。

测评方式: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各乡、镇,县直各被考核单位年度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情况进行考核,结合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与主动回应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培训、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创新活动,日常工作推进及问题整改等情况,独立开展年度测评。

(二)第三方机构测评。

权重:50%。

测评单位:第三方评估机构。

测评时间: 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20日。

测评方式:第三方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及安徽省政府发布的《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制定测评方案、指标体系,独立开展年度测评。

(三)日常测评。

权重:20%。

测评单位: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测评时间:全年(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测评方式: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对县直部门、镇两级开展日常测评,结合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测评和市政府对我县年度考核情况予以打分。

以上三个环节考评结束后,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合成各考评对象单位得分。

四、考评结果运用

1.考评所得分值按规定折算,考评结果计入来安县2019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来安县2019年度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对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相关通知文件要求整改未落实,导致市对县政府政务公开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名次退位的责任单位,根据县委、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相关文件对该单位进行考核扣分。

2.经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定,考核结果分为优秀(85分以上,含)、良好(75分—85分)、合格(60分—75分)、不合格(低于60分)4个等次。按考评得分对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进行排序,并报县政府以适当形式予以通报,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和纳入政务公开考核的县直有关单位,要对照2019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内容(附件2)认真自查、加强整改,同时认真撰写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材料(主要梳理本单位有政务公开任务的各栏目(包括县本级栏目)信息发布情况、政务公开线下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于2020年1月10日前报送至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15楼),并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监督保障栏目公开发布。邮箱:laxxxzx@126.com。

(二)第三方评估机构在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指导下,根据考评内容制定专项测评指标,认真做好测评工作。

(三)公开公平公正开展考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固定采集数据、得分情况和扣分依据,做到数据可核实、过程可追溯、结果可运用,确保考评结果经得起检验。

 

附件:1. 2019年全县政务公开考评对象;

2. 2019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内容。

 

 

 

附件

2019年度全县政务公开考评对象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12个)

新安镇、半塔镇、汊河镇、水口镇、大英镇、雷官镇、

施官镇、舜山镇、张山镇、独山镇、三城镇、杨郢乡

二、县直有关单位(41个)

县经济开发区、汊河经济开发区、县编办、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规划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县投促局、县科技局、县公管中心、县数据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文旅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交通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商务局、县公路分局、县重点工程中心、县统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城管局、县市监局、县税务局、县残联、水利局、县医保局、县扶贫办、县退役军人局、县信访局、县房征办、县征地办、县融媒体中心、县供电公司      

                    

 

 

 

 

 

 

 

附件2

2019政务公开考评内容

 

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25%)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5%

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内容质量,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

聚焦社会热点回应关切
5%

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加强主动回应工作。

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5%

进一步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文件,原则上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进行解读,并采用图片图表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积极运用各种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重点考核县重点领域部门新闻发布会贯彻落实情况。

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2%)

决策公开
5%

提高宏观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重大民生议题、企业经营发展、专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继续开展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工作。

执行公开
4%

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3%

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35%)

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9%

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有力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6%

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主要考评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9%

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财政信息公开
5%

增加部门项目的公开数量,加快各级政府部门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均有项目向社会公开。按照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要求,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债率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6%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以项目为单位加强信息发布,提高公开效果。继续做好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订立、履约及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

(28%)

组织领导、机制制度建设、责任落实(18%

1.有相关工作制度文件并公开;

2.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栏目更新情况;

3.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得到有效组织、推进(联络员更换频繁,影响工作推进的扣分);

4.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体系,与本单位内部评先评优及相关奖惩相关联。

若在信息公开平台第三方测评县年度考评、市年度考评中失分少,公开有实效,本大项考核酌情打分。

贯彻落实新条例
3%

抓好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修订和完善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和办事流程。

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4%

1.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基层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示范试点工作,形成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推广。(只对乡镇考核);2.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化”(重点查看四项:公开目录与公开内容须保持一致性;公开标题规范化;公开内容规范化;内容发布格式规范化)。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2%

1.2020年120日前向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提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于2020131前向社会公布;

2.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和可读性,杜绝雷同现象。考核时查看已公开的上一年度工作报告。

典型做法、工作交流
1%

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有亮点特色,形成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稿件报送省、市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得分

总分100

 

加减分因素

1.政务公开工作受到县政府以上通报表扬的,在考评总分上每次加2分;2.受到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通报表扬的,在考评总分上每次加1分;

3.向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政务公开相关信息,被上级采用的,每次加2分,被县政府采用的,每次加1分;

4.政务公开工作受到市政府及其办公室以上(含)通报批评的,在考评总分上每次扣2分;

5.受到县政府及其办公室通报批评的,在考评总分上每次扣1分,受到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通报批评的,在考评总分上每次扣0.5分。

6.经认定其他可加减分项。

评先评优否决项

1.省对市考核、市对县年度考核考评中被上级总评扣分;

2.因信息发布不到位或内容不规范被上级否决;

3.政府信息公开无人负责;

4.县政府办公室及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日常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未得到有效落实;

5.政府信息公开泄漏群众隐私等重大信息事故。

备注:

1.对在上级检查考核工作中影响全县考核成绩的单位,本年度考评即为不合格。考核总分100分,对不涉及上述子项考核的,按实际得分加权处理。

2.涉及财政资金、精准脱贫、政务服务、应急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灾害事故救援、民生工程、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等,其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指导,其他相关部门若被上级考核扣分,负主要责任,其主管部门将根据指导职责予以适当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