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目标双提升 公开管理一盘棋——来安县多措并举稳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工作

来源:来安县阅读:发布时间:2023-11-21 16:52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应急管理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来安县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探索难点问题,切实强化政务公开的“窗口”作用,形成了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稳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来安模板”。

一、提高站位,加强部署,下好公开管理“先手棋”

将基层应急管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该来安县应急管理特色亮点工作,与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确立为应急管理工作“一机四翼两窗一尾”的“两窗”(宣传教育和政务公开)之一,设置专人专岗,形成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1个专岗负责人,12个专项信息员共15人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组织到位,响应到位。

二、找准难点,精准施策,实现思路目标“双提升”

(一)提升信息员思想认识,从“任务式、指令型”到“服务式、治理型”,公开思路创新升级。一是针对以往“安全信息涉密不公开”等问题,通过10余次培训学习,破除工作人员的固化观念,引导由“任务式”“被动落实”向“服务式”“主动创新”思路转变。并与安徽政务服务形成链接,形成“网上申报材料-内部审批流转-电话通知取件”等流程,主动服务于企业和居民事项办理。

(二)提升特色化建设目标,“六步走”做到规范、全面、提效公开。一是畅通联系,架设沟通桥梁。通过及时公开各行政事项清单和联系电话,让群众“一网通办、只跑一次”;二是及时收集,缩短更新频次。通过每周两次的应急管理学习会议和办公室会议,定时收集可公开的政策文件信息,确保在文件印发的三天之内及时有效公开;三是任务分解,确保信息源头活水。通过制作《来安县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信息任务分解表》,将政务后台101项公开栏目根据信息来源分解落实给各股室12个具体责任人,并通过《发布审核表》进行三审会签,确保依法公开和信息安全;四是加强督查,确保及时互动。对依申请公开专栏和政民互动专栏实现“每日一查”,确保及时受理、沟通、规范有效答复;五是文件解读同步制定,拓展解读形式深加工。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文件解读同步起草,政务公开专项负责同志再结合实际,创新、拓展解读形式;六是对标对表,以模为范强培训。面对各专项工作信息员“懂业务不懂公开形式”的问题,通过聘请专家对“评估细则”进行解读、收集优质公开模板进行展示等方式,加强内部培训,提高信息源质量。

三、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应急管理工作“新飞跃”

一是“政务公开+监管执法”,让安全监管更放心。全年开展全县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宣传解读活动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推送安全生产公益短信30余万条,公开事故1件,预警信息和各类宣传信息20余项,达到了‘警示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树立了应急执法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应急队伍良好的执法形象。

二是“政务公开+防灾减灾”,让人民群众更安心。开展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所具备的防灾知识宣传、应急广播预警播报等50余次,全面提高了居民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安全防范意识,打通防灾减灾救灾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