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立足“四好”提升人社领域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来源: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23-11-28 09:56字体【  

近年来,来安县主动探索人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难点问题,加强政务公开的“窗口”、“首页”功能,强化人社领域信息发布,形成了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稳步提升基层人社管理工作水平的工作局面,打造好“来安人社名片”,

一是组好队伍,让组织领导更加有力。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的党组成员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置信息公开办公室,指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构建了机构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组织保障体系。

二是定好制度信息发布更有时效。一方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考核和评先评优细则,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得以落实。另一方面推进办事公开标准化,定期更新服务项目目录和办事指南,并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各项政策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保证信息的准确、及时。

三是立好标准,让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按层级审批制度,凡对外公开信息必须经过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查后,再予以公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自查及整改,对各级测评中指出的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并将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局奖惩考核制度。同时加强社会评议监督及时听取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公开工作的反映和意见,并设立了信箱、联系电话,随时接受各界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投诉和监督。

四是建好平台,让公开方式更加多样不断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强化线上线下融合。通过各类政策宣传活动、2+N招聘会、新春访万企”、“春风行动等活动,采取印制宣传资料、制作展板等方式,将群众集中关注、社会敏感高的热点问题、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向社会公开。同时县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公开事项职责、流程等,明确工作责任及审批权限,提高群众满意度,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拓展线上公开平台功能,综合利用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同步推送人社领域政府信息,实现与线下平台融合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