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大英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27 15:46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由大英镇人民政府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全文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21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大英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大英办公大楼一楼,电话:0550-5860002,邮编:23923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大英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紧扣来安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遵循合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我镇贯彻落实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公开意识、提高公开水平、完善公开内容、加快公开发布、突出公开重点,积极转发上级政策解读,研究发布本级政策解读,主动发布气象、农业等灾害预警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今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共329条。其中共转发县级重点政策文件解读1条,本级政策解读3条,主动回应关切5条,财政资金社会救助23条。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方面如社会养老保险服务公开发布信息5条,重点民生领域公开发布信息65条。

(二)依申请公开

我镇严格按照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范性。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镇未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全流程。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政府信息管理。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机制、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和乡镇政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发布标准。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包含完整标题、文号、“三统一”编号、发文日期、公开日期、有效性标注、解读回应链接等,做到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

(四)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大英镇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实现布局合理化、搜索智能化、解读多元化。二是完成网站个性化开发。坚持全目录分类梳理编制,全面梳理开发乡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资源库,在本地网站上实现“可看、可查、可用”,方便群众找到公开信息,打通目录与公开信息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为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县政府办要求,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优化调整,清楚不必要的栏目,明确公开的重点,扩展信息内容,为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我镇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四是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使我镇各项政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真正向依法行政迈出了新的一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社会认知度不够高。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群众对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全面深入。信息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还没有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

二是公开不够全面。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党政办人少事多,无法做到专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导致信息公布的不够全面,只公布了一部分信息,还达不到要求。

三是人员编制少,虽有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但是负责政务公开的联络员也同时兼有其他工作,如遇中心工作,可能导致部分公开内容长期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政务信息公开、电子服务的业务知识能力学习培训会,提高办事人员掌握应用网络系统的能力。

二是规范规章制度,完善管理体制。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在上级监督的同时,完善自我管理,建立镇监督管理机制,每月一次工作调度,促进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更上台阶。

三是建立联络员工作制度。搭建好全镇信息工作网,进一步规范、疏通信息渠道丰富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大英镇人民政府             

                               20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