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半塔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2-01-27 15:37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 号)要求,由半塔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半塔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来安县半塔镇人民政府为民服务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塔扬路1号,电话0550-2363042,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半塔镇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主动公开,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优化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考核,大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度我镇共在网站公开信息514条;在信息公开栏公开51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3条,回应公众关切信息25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发布信息177条,在信息公开栏发布信息177条,其中国土空间规划6条,扶贫信息26条,社会救助56条。

(二)依申请公开

1.严格制度规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适用范畴,向申请人提供正式、准确、完整的的政府信息。

2.2021年度依申请公开情况。我镇收到2条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并全部按时办结;全年无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等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了乡镇政务公开目录;定期更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完善相关目录。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重点工作落实。实行网站信息“三审”制度,即部门信息联络员审核、部门分管领导审核、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员审核。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重点工作落实。及时落实2021年度全镇重点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公开责任,不断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重点工作落实的质量和效果。

(四)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对涉及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设置决策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征求群众意见;针对公众关切、需要解读信息,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加强解疑释惑;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设置回应关切栏目,积极予以回应。二是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监管实行网站信息“三审”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发布安全、有效;安排信息发布员定期对发布信息进行检查,对网站信息的定人、定时进行网站信息安全监管。三是完善公开渠道建设。运用好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四是规范线下公开信息内容。利用政务信息公开栏,改变以往公开内容单一、不细的问题,增加信息发布内容,涉及医保、社保、民政、惠农补贴等,并规范信息发布内容、数量;开设“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电话咨询;在21个村和2个居委会设置专门一台电脑作为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进一步做好乡、村两级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岗位建设。成立半塔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半塔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设立半塔镇政务公开办公室,专职信息公开发布员1人。二是强化社会评议监督。设立监督电话、监督信箱、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进行社会监督和评议。三是强化绩效考核监督。镇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小组,负责日常工作考核,确保该项工作得以扎实、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够到位,公开时间不够及时,工作被动应付;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公开渠道不够丰富多样,缺乏创新;三是缺乏专职人员。我镇虽有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但均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职责,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及时有序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开拓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采用文字、图表、动漫等多种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信息。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保证人员稳定性。定岗、定人,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市、县政务公开信息的培训会,经常召开本镇的业务培训会,提升镇村两级信息发布员、信息联络员的业务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半塔镇人民政府     

                                                                       2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