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2-01-27 17:19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 号)要求,由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全文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来安县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6楼,电话:0550-5614717,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发展。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

1、决策公开。我局高度重视决策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决策审批程序办事,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在制定出台政策文件时充分征求群众代表、新型经营主体及相关部门意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2021年,我局重大决策预公开共发布信息15条,其中意见征集(包括起草说明、决策依据、征求意见函)2条,意见反馈2规划计划6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5条

2、管理公开。及时调整规范本部门权责清单,确保行政权力事项与省、市统一。经认真清理和对照行政权力事项,编制了《县农业农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13项,行政处罚事项195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规划1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推进执法监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定期维护“双随机、一公开”专栏;今年,我局结合全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从监管对象名录库中,按5%的比例随机抽取5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检查,从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库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10人次分组开展执法检查。办结行政许可359件,行政处罚案件17件。2021年,我局“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栏目、“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共发布信息50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结果47条,行政执法公示信息3条。

3、服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规范网上服务事项,公开事项目录、依据和办理流程,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自智慧政务开展以来,农业农村局窗口都按中心要求,所有事项均达到“四级标准”,实现“全程网办”;全年办件2164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达95%以上,受理并办结线上办件2140件;农业农村局窗口办件项目均可用电子云签调用。2021年,我局“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栏目发布信息2条。

4、结果公开。根据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按季度将工作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时在网上公开。2021年,我局在“决策部署落实”栏目下发布信息5条。

5、执行公开。按照及时性、完整性将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布在政务信息公开对应栏目,2021年,我局在“财政资金”栏目下发布信息45条,其中年度财政预决算4条,财政专项资金1条。“社会公益事业及重大民生领域”栏目下发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5条。

(二)依申请公开

1.严格制度规范。县农业农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经保密审查等法定程序后允许公开的,及时公开并向申请人反馈;依法不予公开的,本着对申请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依申请公开指南中将公开受理机构、申请内容、申请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有规范的答复格式。

2、受理情况分析。我局全年一条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人遗失第二轮土地承包合同书,提出申请公开存档合同书,我局第一时间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我局依据上级通知要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推进。自要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划以来,我局办公室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召开政务公开推进会议,坚持需求导向,紧贴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同时指派专门的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上级通知的学习,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2、规范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坚持年度推进,实现定期清理常态化。通过确定清理范围、开展清理重点、征求科室意见及集中审查评估等一系列流程,对照通知要求,聚焦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对涉及最新政策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关,逐条审查是否存在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规定情况。坚持动态管理,实现即时清理规范化。分年度对本部门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重点突出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规范性文件,充分考虑社会发展需要等多个方面,广泛吸收社会公众的意见,实现规范性文件“即时清理、动态调整”。

(四)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县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和《县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根据要求,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结合县农业农村局工作职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监管,加强学习交流,对公开内容多样化展示,如采取图片、表格、等形象直观的方式,强化公开渠道建设,针对线下公开情况

(五)监督保障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及时全面公开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本年度各种标准政策等各项信息,保障群众监督评议权利。根据区相关安排和指导,针对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积极主动做好整改。对于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明显错误、内容涉密等问题,定期进行检查督促,问题严重的严肃追究工作人员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务公开信息量少,信息内容单一,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事务的决策依据类公开信息不多。2、没有专职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办公室人员兼任,且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的相关政策存在领会不深、业务不精现象,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大多数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缺乏这方面专业知识,无法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等作出准确的判断,对信息界定上有偏差;3、政务公开工作缺少一定的专业技术人才。随着互联网时代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基层缺少熟悉现代化网络技术专业政务公开的技术人才,在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实现政务公开人才的互联网技术、标准化管理模式。

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这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善投资和社会环境,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加以考核。2、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要运用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察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3、加强培训教育,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政务公开队伍。加强服务意识、专业技能教育,造就一批政务公开的专门人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单位:来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