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信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2-01-27 17:12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 号)要求,由来安县人民政府信访局编制。全文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来安县信访局联系(地址:滁州市来安县黎明路信访局,电话:0550-5612321,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来安县信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要求,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满足社会各界对信访信息公开的需求。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度,来安县信访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他途径公开政府信息1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条。发布部门预算1件次、部门决算1件次,“三公”经费1件次,由于信访工作涉密性质,我局对部分情况不予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1严格制度规范。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公开;对不予公开的公文,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严格按照保密规定执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顺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公开程序更加便民利民。2受理情况分析。2021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接下来我局将坚持拓宽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明确工作责任,组织工作人员强化政府信息业务知识,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各类工作会议,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把握政策、求真务实、严谨规范、优质高效”的要求,执行“三审三校”审核发布的标准对照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督促各科室部门将需要公开的各类公告信息及时报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进行公开,通过层层审核,确保发布内容准确无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四)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结合局机关工作职责及部分国家部委印发的基层目录规范指引,按照“公开依据、事项名称、事项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形式、公开主体”等要素,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监管,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来安信访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便捷、公开性,全年共发布信息487其中信访工作动态408条,转载信息79条满足了公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保障群众知情权,及时发布决策信息,公布政情、资讯、重点民生工程进展、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目前我局收到网民微信公众平台留言12条,均已回复办结。

(五)监督保障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加强绩效考核监督。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整改任务调度会,对每季度第三方检测的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至各相关科室,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并将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局奖惩考核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二是加强社会评议监督。设立投诉意见箱、监督投诉电话等渠道, 强化社会评议监督机制,共收集社会各界对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5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与县政府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

(一)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能力欠缺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不够,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形式不够活跃,相关栏目内容单一;二是公开方式单一政务公开与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结合的不够紧密,政务新媒体的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22年,来安县信访局将全面部署重点相关事项,及时推进工作进度。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统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文件及其工作要求,不断熟悉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和要求。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主要功能定位,结合基层和工作实际,综合利用广播、电视、公示栏、微信等载体,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或获取。

接下来,我局将按照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标准、丰富形式、提升质量,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来安县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