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文旅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2-01-27 17:10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 号)要求,全文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文化和旅游局联系(地址:来安县政务服务大厅12楼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电话:0550-5612151,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厅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要求,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度,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全面主动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其中,全年主动公开政府文件信息205条,规范性政策文件信息3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约9条,行政执法信息3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本机关主动向社会公开的信息范围参见本机关编制的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本机关网站上查阅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

1、严格制度规范。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公开;对不予公开的公文,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严格按照保密规定执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顺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公开程序更加便民利民。

2、受理情况分析。2021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

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结合我县实际,在征求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意见基础上,先后对我局制政策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对全县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回应、微一端”管理、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完善,对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四)公开平台建设

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监管,公开渠道建设,线下公开情况。我局不断完善线上平台,目前有来安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https://www.laian.gov.

cn/public/column/161054726?type=4&action=list&nav=3)“来安文旅”微博微信,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同步信息发布平台。

(五)监督保障

1、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和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坚持下,我局加强绩效考核监督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考核任务。

2、加强社会评议监督。拓宽评议渠道,强化社会评议监督机制,共收集2条社会各界文旅局工作的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学习培训。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不够,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形式不够活跃,相关栏目内容单一按照制定的公开目录规范,合理、规范、及时的发布政务公开信息。

二是公开方式单一。政务公开与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结合的不够紧密,政务新媒体的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数量少质量有待提高解读形式单一。

四是规划计划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发布不及时。

五是回应关切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提高。

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统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结合基层和工作实际,综合利用线上线下等载体,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或获取。三是认真分析梳理群众关切事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四是政策解读力求多样化深度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