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舜山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1-01-31 14:37字体【  

来安县舜山镇2020年政务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 号)要求,由舜山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2020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舜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舜山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滁州市来安县舜山镇为民服务中心,电话:0550-5780720,邮编:23920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舜山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发展。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截止202012月31日,我镇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开公示信息500余条,通过镇、村公示栏企业电子屏等其他途径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文件信息10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5条,行政执法信息1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4条,利用集市等公开场合宣传20余次规定要求上线了政务公开新目录,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积极推进本镇政务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畅通受理渠道,规范答复意见,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20年度我镇共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0条。未出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镇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制度文件,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作为政府工作的展示窗口,加强对系统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发布协调、监督检查、投诉处置、结果反馈、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保证信息公开数量、丰富信息内容。

(四)公开平台建设我镇按照《乡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20年版)》要求,结合全镇各部门工作职责,按照“公开依据、事项名称、事项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形式、公开主体”等要素积极完善更新政务公开平台。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新了乡镇政务公开目录,增设了“两化”专栏,并完成了相关内容更新。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业务监督。进一步增强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业务监督职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制定方案、研究部署等方式指导政务公开业务工作开展。采用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自查与互查、抽查与普查、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提升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并将监督检查结果在政务公开专题会议上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强化业务监督成效。

二是加强社会评议监督。采取多种形式、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通过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5780720,设立监督举报信箱、邮箱,举办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社会评议监督。认真记录、广泛收集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梳理,向政务公开分管领导汇报并及时处理、改进,及时把处理、改进结果向广大群众进行反馈,最大程度的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是加强绩效考核监督。把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实行月评比、季通报、年表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部门年度考核加、减分项依据之一。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

12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对政务公开观念滞后,认识不统一。部分镇干部对政务公开的必要性、作用、意义认识不到位,对广大人民群众在乡镇政务公开方面的迫切要求回应性不足。认识不到乡镇政务公开对规范政府行为、推进依法行政、抑制权力寻租现象的作用,以及对减轻农民负担、密切干群关系、治理农村经济环境、提高乡镇政权机关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导致部分部门对于提供政务公开的信息不重视,致使公开信息质量不高、数据不全

二是主要在政策解读方面存在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内容不深、不细、不全,发布政策解读数量较少,涉及面较窄政策解读相关联性的发布内容存在程序不清、时间不准、标准不高的问题。在其它政务公开领域也存在重临时应付,轻长期坚持的问题表现为平时不认真公开,上级检查时就大忙一阵,过后一年半载不见新。

三是公开的内容不具体不及时,由于我镇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无法保证专人专岗,导致负责政务公开人员不固定,进而致使政务公开业务能力不能有持续提高从而影响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在加强培训广泛宣传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其次要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克服认识上的障碍,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加强对镇村两级的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规范性和时效性,确保政务公开的实质效果

二、针对薄弱环节补短板,确立目标力求突破,打破惰性保证持续性发展。充分对各级政策、文件精神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力争多发布,高质量发布相关政策解读。完善政策解读相关联性的发布内容。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与长效机制,加大日常镇内自查力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

从公开内容上求突破,多公开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城镇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继续加大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六、其他需报告事项。

无。

舜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