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雷官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1-01-31 14:33字体【  

雷官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雷官镇人民政府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来安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l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雷官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滁州市来安县雷官镇人民政府,电话0550-5873518,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雷官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发展。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

2020年,我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主动公开信息951条,公开内容包括政府文件、重大决策、财政资金、社会救助、教育信息、农业农村政策、美丽乡村、土地利用、监督保障等各个方面,各个栏目均无空白。

1.决策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工作要求及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重大决策进行提前公开、提前征集意见,广泛收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2.管理公开:按要求完善权责清单并及时公开;及时做好政府领导及职能站所相关信息更新完善;按季度公开重点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按时保质发布规范性文件。

3.服务公开:通过积极运用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台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信息;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及时更新和公开办事方式流程等信息,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4.结果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各部门工作计划、重大决策结果、全镇季度重点工作规划及落实情况等,及时做好回应关切,按月公开权力运行结果信息,方便社会群众把握政府动态。

(二)依申请公开

1.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为了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我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内容。

2.受理情况分析:2020年,我镇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1.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落实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格局,及时制定公开《雷官镇2020年度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内容界定,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进行公开。不断进行查缺补漏,完善公开内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及时更新和公开办事方式流程等信息,及时做好回应关切,按月公开权力运行结果信息,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2.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扎实开展涉及个人隐私信息排查,由专职负责人对镇里的各项公开信息及时进行梳理和隐私排查,把隐私排查控制在发布阶段,防止公民身份证号、家庭详细住址、银行账号、手机号码等隐私信息泄露。

3.规范性文件管理:我镇持续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发布工作,2020年新发布规范性文件5件。

(四)平台建设

1.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严格按要求建设政务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及时公开到位;在线互动平台实用性不断提升,对平台留言咨询及时进行回复;按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撰写并及时予以公开,以便社会监督。此外,根据省直26个试点领域指引目录,对本单位实际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事项目录,新开设“两化”专区,包含国土空间规划、救灾、社会救助等一级栏目12个、二级栏目20个,迅速准确做好新旧栏目数据迁移工作2020年全年共发布“两化”专区信息207条。

2.公开方式多样化积极运用网站平台、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台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信息

3.网站监管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内容、公开时效、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和群众意见进行监督反馈,并根据群众意见及时调整公开重心。定期对各项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和隐私排查。

(五)监督保障

1.工作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提高各部门配合相关工作开展的积极性。日常工作中严格按上级要求进行上报和公开,确保不影响综合考评成绩。

2.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由党政办公室组织社会评议,社会各界政务公开小组成员、人大代表、村两委成员、镇村党员、企业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中抽选6名监督员参加,对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及公开程序等方面进行社会评议。2020年全镇发布“监督保障”类信息9条。

3.组织领导、监督检查。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周例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培训;负责同志积极参与市县组织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培训会,确保相关工作按要求完成;按季度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报送工作开展信息根据每季度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情况,及时进行梳理总结、整改更新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示栏等方式征求意见,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8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0

0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9

7625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记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举报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专职力量不足目前,我镇仅有一名业务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为镇组织干事,5月起接手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工作经验还有欠缺,对乡镇整体情况了解不到位,导致文件公开等工作时效性受到影响

二是部门合力欠缺。部分部门公开意识薄弱,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较低,部门间凝聚力不够,合力发挥不到位,导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更新不及时,内容有缺失等问题。

三是短板问题突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短板主要是乡镇本级政策解读信息方面,存在发布量较少,解读形式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解决以上问题,我镇将采取以下举措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上而下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从严抓实各部门责任,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各部门日常工作中,提升各部门间凝聚力,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内容完善、质量提升

二是做好短板补缺。针对本单位公开栏目存在的短板进行专项提升,尤其关注政策解读,定期召开业务培训,及时学习先进经验,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工作全面提升,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强化监督整改。进一步加大自查力度和频率,按月进行工作自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发动政府各部门按期对所涉及栏目信息开展自查,及时报给专职业务员进行整改,努力推动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雷官镇人民政府

20211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