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1-01-31 15:49字体【  

 

来安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要求,由来安县交通运输局编制。全文包括:2020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来安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来安县政务中心5楼  ,电话:0550-5612279,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政府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发展。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现将我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2020年我局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全年公开公示信息231条,其中:政策法规信息18条,重大决策信息21条,建议提案办理信息54条,机构设置信息8条,财政资金11条,精准脱贫34条,新闻发布5条,政策解读12条,回应关切8条,监督保障17条。按要求上线了政务公开新目录,做到无空白栏目、更新及时,实时公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信息,更好的行使监督权力。

(二)依申请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调整和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条件、申请范围、申请方式、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等说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规范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三种渠道办理机制。规范申请平台,保障渠道畅通。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有序衔接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局坚持以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渠道,将信息公开内容作为核心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作为政府窗口,保证信息公开数量、丰富信息内容,加强对系统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股室和二级机构对照事项标准中内容依据及要求,及时提供信息,安排专人规范发布相关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加强政策解读,引导公众对交通领域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深入了解;及时回应关切,就公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主动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四)公开平台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县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不断加强公开信息平台建设。按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改版及机构目录更新。切实做到基层政务公开重民生、民生领域公开有重点。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业务监督。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的牵头股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制定,发布与交通运输工作相关的各类信息。二是加强社会评议监督。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新媒体,开展社会监督评议,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评议。三是加强绩效考核监督。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按照考核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199

20209项无增减

18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01990

202081项比上年减少9

10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1974

202075项比上年增加1

419

 

行政强制

0

20203项比上年增加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

701000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为公众提供准确,实用的信息。组织召开了政务公开培训,提高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和水平。

(一)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存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不够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环节要素缺失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及时、真实、有效地公开交通领域各项工作。加强与业务股室之间的衔接,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重要事项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要及时公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规范发布内容,推动政策贯彻落实,不断探索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提高公众参与水平,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来安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