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来安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1-31 15:17 字体【  

来安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 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 号)要求,由来安县教育体育局编制。全文包括:2020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来安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来安县来阳东路1号,邮编:239200,电话:0550-561255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来安县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政府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围绕教育体育改革发展、贴近民生需要、强化公开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信息。积极对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规范及时调整,进一步强化政策性文件解读和群众舆情回应质量,切实贯彻落实好上级部门各项工作部署,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39条,除不能公开的信息外均按要求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来安县教育体育局在来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39条,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重点领域主要公开内容为教育信息、公共体育信息),其中义务教育信息85条,学前教育信息7条,普通高中教育信息15条,特殊教育信息3条,职业教育信息8条,学生资助信息11条,民办教育信息9条。在公共体育栏目中公开33条体育信息,回应关切栏目公开12条信息,落实阳光招生、教师招考信息、政策措施解读等,除不能公开的信息外均已按要求公开;本年度召开重点领域信息新闻发布会2场次,发布内容为来安县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工作情况、来安县2020年中、小学招生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电话、信函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服务,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全年无信息公开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来安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来安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辅相成的制度体系。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各业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统化、常态化开展。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根据县政务公开办要求,对所承担的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进行动态更新调整,确保承担的3大类政府公开信息实现“五公开”。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栏目包括政策法规、部门文件、机构设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应关切、建议提案办理、行政权力运行、新闻发布等,相关栏目均按要求、按季度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各业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统化、常态化开展;对照《来安县2020年政务公开考核方案》要求,将任务职责分解到股室、细化到责任人,抓实抓细具体工作,推动政务公开信息工作明细化、规范化、统一化;建立考核机制,加强日常监管,按季度通报各股室政务公开情况,确保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

加强新《条例》宣传工作,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条例有关规定精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0

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758.581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发布质量还有待提升,信息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的内容不丰富,公开内容多以文字为主,缺少图片、视频类信息。三是在接受群众咨询、主动服务群众等方面还需采取更加便民措施。

改进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树立教体系统良好形象;二是优化信息发布流程。严格要求各股(室、中心)严把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关,加强部门间信息发布协调,确保信息准确、及时、高质量发布;是确保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秉承“应公开尽公开”原则,缩短信息发布时限,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将群众关心的招生、教师招考等重点信息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四是进一步加强局政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和运用,及时发布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府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来安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