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1-01-31 15:09字体【  

来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要求,由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来安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laian .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来安县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6楼,电话:0550-5614717,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重大决策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现将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

1、决策公开。我局高度重视决策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决策审批程序办事,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在制定出台政策文件时充分征求群众代表、新型经营主体及相关部门意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2020年,我局重大决策预公开共发布信息18条,其中意见征集(包括起草说明、决策依据、征求意见函)14条,意见反馈4条。

2、管理公开。及时调整规范本部门权责清单,确保行政权力事项与省、市统一。经认真清理和对照行政权力事项,编制了《县农业农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14项,行政处罚事项11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规划1项,行政确认6项,其他行政权力15项。推进执法监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定期维护“双随机、一公开”专栏;今年,我局结合全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从监管对象名录库中,按5%的比例随机抽取15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检查,从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库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30人次分组开展执法检查,其中本部门定向检查9家,跨部门联合检查5家。办结行政许可261件,行政处罚案件7件。2020年,我局“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栏目、“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共发布信息65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结果48条,行政执法公示信息7条。

3、服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规范网上服务事项,公开事项目录、依据和办理流程,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自智慧政务开展以来,农业农村局窗口都按中心要求,所有事项均达到“四级标准”,实现“全程网办”;全年办件32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达95%以上,受理并办结线上办件133件;农业农村局窗口办件项目均可用电子云签调用。2020年,我局“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栏目发布信息2条。

4、结果公开。根据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按季度将工作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时在网上公开。2020年,我局在“决策部署落实”栏目下发布信息14条。

5、执行公开。按照及时性、完整性将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布在政务信息公开对应栏目,2020年,我局在“财政资金”栏目下发布信息15条,其中年度财政预决算4条,财政专项资金11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栏目”下共发布28条。“社会公益事业及重大民生领域”栏目下发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5条。

(二)依申请公开。

1、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经保密审查等法定程序后允许公开的,及时公开并向申请人反馈;依法不予公开的,本着对申请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依申请公开指南中将公开受理机构、申请内容、申请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有规范的答复格式。

2、受理情况分析。我局全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我局将第一时间就申请事项进行办理和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1、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20年,我局从六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标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高质量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体系、全方位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

2、数字化管理。依托政务信息公开网晚上各部门数据共享渠道,提升门户网站数据归集能力。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数据公开,重点公开强农富农政策信息,加强对土地经营权流转、涉农补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政策措施解读与公开;推进农业市场与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生产指导信息和灾害预警信息;定期对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农业发展项目、农村土地流转、精准扶贫等数据分配信息进行公开。

3、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县农业农村局指定专人发布信息,发布的信息采用先审后发措施,严格对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查。并填写“信息审核表”,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予以发布。

4、规范性文件清理。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由法制股牵头,相关业务股室协作配合共同承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0年,我局“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栏目下发布信息16条,清理出以县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失效文件3个,保留继续实施文件19个。

(四)公开平台建设。

1、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我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声,传递权威信息。农机购置补贴、长江流域禁捕、民生工程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均通过网站及时、充分公开。

2、公开方式多样化。积极配合县政府推动政府网站功能向移动端拓展,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扩大信息传播,开展在线服务,增强用户体验。创新公开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图文并茂解读政策法规。

3、网站集约化。依托集约化平台信息数据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标准一致、数据同源的信息数据服务。

4、网站监管。我局信息发布全部纳入来安县政府网和政务信息公开栏,没有另外开设部门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有指定专人审核发布,并负责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五)监督保障。一是工作考核。县政务公开办按季度开展督促检查,我局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组织召开的业务培训会和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公众准确获取所需信息。2020年度,我局参加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4次,问题整改现场办公会4次,县直重点领域部门业务推进会10余次。我局负责政务信息发布的工作专职人员1人,内设股室和二级机构信息报送人员18人,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QQ群等联系指导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和经验交流。本年度我局发布“监督保障”类信息48条。二是加强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坚持客观公正、公众参与、务实高效的原则,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征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和建议。采用代表评议,由班子成员、领导小组等组成评议小组,进行专题评议。评议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评议结果纳入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三是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部门、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研究处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根据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加大日常监管。坚决落实政务公开问题反馈整改工作,梳理反馈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逐项分解、逐项整改。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加强新《条例》宣传工作,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要求将公开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对属于主动公开事项的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认真对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做好我局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1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12

2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4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89397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对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工作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会议精神学习还不够深入、透彻。

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我局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主要通过县政府网、公示栏等公开,且多为文字形式。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巩固和发展政府信息公开成果,努力构建透明、高效、规范的服务型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上,采取“谁执法、谁公示”原则,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在“来安县政府网政务信息公开栏”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和“信用滁州”上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公示,同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采取7日内公示制度。围绕“放管服”改革任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在来安县人民政府网和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对“两库一单一细则”按时间节点进行及时公示。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