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经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1-01-31 15:07字体【  

来安县经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 号)要求,由来安县经信局编制。全文包括:2020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来安县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来安县经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滁州市来安县新丰路高创服务中心八楼,电话:0550-5611445,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来安县经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六提六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发展。通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78条(县政府本级18条,局本级16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8条,主动公开新闻发布会信息1场次。

(二)依申请公开。2020年,我局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办理、答复以及归档等各环节,确定办理责任人和办理事限,做到依法依规、准确及时满足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同时,定期查看依申请公开栏目,全年未接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要求,出台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二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及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

(四)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板块的信息发布维护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定期发布信息。加强中心门户网站的常态化管理,做到信息内容及时更新,保障栏目更新频率。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业务监督。成立了以由党组书记、局长孙德祥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稳步扎实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加强社会评议监督。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相关文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登陆网站,按照标题、文号等方式进行查询;对我局公开信息开展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将隐私排查纳入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要求中去。三是加强绩效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各股室按照职能分工对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620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政务公开方面的培训。部分股室仍然存在认识不足、主动意识不强的现象,栏目升级不及时、发布信息不规范、信息放置栏目错误等问题时有发生。

二是信息发布质量不够高。对于政务公开信息要素把握不全面,不能完整、及时、准确公开信息;重大政策预公开中,政策意见征集、反馈发布不能一一对应。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围绕县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部署,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牵引,把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帮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送一服”等领域信息公开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以提升信息公开服务实效为着力点,把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作为创新点,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管理、追责等制度,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涉及企业的政策出台,建设性意见建议,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及时回应、及时处理。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利用单位信息公开栏、政务公开网站、简报等各种载体,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努力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使公众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来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