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独山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0-01-22 16:25字体【  

来安县独山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9〕43号)、《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滁政务办〔2020〕1 号)及县政府办要求,由独山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2019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6 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 2019 年 1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独山——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独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独山党政办,电话:0550-5852600,邮编:23922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明确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政务公开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现将我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2019年,我镇贯彻落实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卫生健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领域公开相关文件规定,并及时转发上级政策解读,研究发布本级政策解读,主动发布气象、农业等灾害预警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今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共462条。其中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4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4条,主动回应关切4.

(二)依申请公开:我镇严格按照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负责人员的专业培训,并畅通群众、组织依申请公开渠道,保障依申请公开工作群众找得到、办得快、办得好。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镇未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2019年,我镇根据上级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调整,将负责的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整合,政务信息公开操作更简单、方便。同时我镇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完善和更新,并对涉及公民身份证号、手机号码、详细居住地址、银行账号等隐私信息及其他不应当公开的内容作删除,并对孤儿等未成年人个人信息做好保护。且对公开信息不全面、模糊的信息进行了替换整改,使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

(四)平台建设:为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县政府办要求,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优化调整,清除不必要的栏目,明确公开的重点,扩展信息内容,为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本年度共清理栏目55个,使信息公开范围更明确、内容更具体,群众查阅更方便。

(五)监督保障:及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及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协助的责任体系,建立完善《来安县独山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来安县独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每季度对镇直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监测、通报,强化激励和问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员的经常性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队伍建设。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围绕新《条例》修订七大亮点,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工作,首先由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学习新《条例》;其次由分管领导主持带领学,召开全镇工作会议,由负责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带领全体镇村干部学习新《条例》;最后积极宣传促自学,通过QQ、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要求党员干部做好自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78

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25

25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9

2470.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我镇在日常公开工作中还存在几个方面问题:一、一些部门对政务公开目录指标认识不深,了解不细,公开内容不精准;二、个别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不能够按照省目录体系要求在公开时限内及时提供信息发布。为推动工作工作我镇开展了一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好动员会,让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直接经办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二是要开好培训会,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具体目录要落实到个人;三是开好推进会,每季度第三方检测后,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交办各部门补缺补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我镇积极探索、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在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前提下,我镇也注重传统媒介的运用和新形式的探索。我镇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务公开查阅点,在曲涧美丽乡村中心村安装了电子大屏幕,组建了志愿公开服务队,通过县政府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入户走访、座谈会、志愿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镇每年投入5万元与中国电信签订协议开通“政民通”平台,电信用户打开电视就能看到我镇公开的文字、图片、视频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推动皖事通和惠滁州APP注册8000多人,服务中心进驻事项95%实现一网通办,让群众足不出户了解政策、办理业务。

我镇注重各类人员不同的信息需求,丰富公开方式,探索全生命周期的政务公开。对于新生儿、通过卫生院医生电话随访和计生专干入户随访的方式、做好健康科普,宣传新生儿防疫,解读新生儿医保参保政策。学生阶段学生,通过“安全进校园”、中小学校讲故事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等信息的解读。在外务工人员通过建立微信群、政务APP等方式推送政务信息。在家留守老人通过入户宣传、公示栏、群众一封信等形式解读国家政策。 推动群众广泛参与,让各年龄段,各类人员都能通过习惯的方式接受到需要的政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