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0-01-22 16:12字体【  

大英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943)、《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滁政务办20201 )及县政府办要求,由大英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2019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6 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 2019 年 1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大英镇——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大英镇办公大楼一楼,电话:0550-5860002,邮编:239234)。

一、总体情况

大英镇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主责主线,结合本镇实际,一是把政务公开与作风建设、为民服务质效相结合,让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政务公开工作,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服务承诺等事项,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又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使群众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二是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并安排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进行。

(一)主动公开:2019年,我镇贯彻落实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卫生健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领域公开相关文件规定,并及时转发上级政策解读,研究发布本级政策解读,主动发布气象、农业等灾害预警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今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共256条。其中共转发县级重点政策文件解读5条,本级政策解读1条,主动回应关切3条,解答群众咨询4条。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方面如三大攻坚战公开发布信息29条,重点民生领域公开发布信息68条

(二)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负责人员的专业培训,并畅通群众、组织依申请公开渠道,保障依申请公开工作群众找得到、办得快、办得好。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镇未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2019年,我镇根据上级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调整,将负责的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整合,政务信息公开操作更简单、方便。同时我镇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完善和更新,并对涉及公民身份证号、手机号码、详细居住地址、银行账号等隐私信息及其他不应当公开的内容作删除,并对孤儿等未成年人个人信息做好保护。且对公开信息不全面、模糊的信息进行了替换整改,使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

(四)平台建设:为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县政府办要求,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优化调整,清楚不必要的栏目,明确公开的重点,扩展信息内容,为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本年度共清理栏目55个,使信息公开范围更明确、内容更具体,群众查阅更方便

(五)监督保障:及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及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协助的责任体系,建立完善《来安县大英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来安县大英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每季度镇直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监测、通报,强化激励和问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围绕新《条例》修订七大亮点,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工作,首先由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学习新《条例》;其次由分管领导主持带领学,召开全镇工作会议,由负责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带领全体镇村干部学习《条例》;最后积极宣传促自学,通过QQ、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要求党员干部做好自学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2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391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对动态性的内容不能及时更新。二是信息公开的方式还不够丰富,书面公开较多,利用图文、影像等方式公开较少。

(二)改进措施针对上述问题,大英镇政府将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审核力度。对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 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审核,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及时、完整、准确,并经责任部门领导审阅后方可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