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年报

来源:来安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1-30 16:00 字体【  

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年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 711 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 号)要求,由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2019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来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a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滁州市来安县黎明路110指挥中心15楼,电话:0550-5612506,邮编:2392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3月份,全县机构改革后,政务公开职能由县数字资源管理局划转到县政府办公室,由县政府办公室承担全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3月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县政府办公室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督促协调,严格规范调整政务公开目录,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详实、更优化,充分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7369条,其他途径公开政府信息2200余条,全县政务公开质量和成效明显提高。

(一)主动公开。2019年度,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369条,其他途径公开政府信息22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9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04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9条,主动公开新闻发布会信息84场次。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提高信息质量。细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事权对等原则将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明确公开要求、公开主体、公开重点对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内容采取职能部门牵头汇总同时以项目为单位,加强全流程信息的调度和发布。县政府办公室全年协调各单位发布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公共服务与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20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来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县政府办公室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自然人4件,科研机构1件;网上申请4件,信函申请1件。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件后,均第一时间就申请事项进行办理和回复。全年无信息公开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明确县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确定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落实责任主体,加强政务公开后台进行管理和发布工作,落实信息发布责任制,遵循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予以发布,健全政务公开专项制度,促进工作落实。先后牵头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制度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逐步制定健全政务信息审核发布、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回应、“两微一端”管理、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

(四)公开平台建设。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按照《县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县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和《乡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要求,结合全县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及部分国家部委印发的基层目录规范指引,按照“公开依据、事项名称、事项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形式、公开主体”等要素,新建了乡镇和县直部门政务公开目录,并2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及数据迁移现场办公会,现场开展新旧版本栏目数据复制迁移以及目录更新工作。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工作监督。设立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县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4人,其中:专职1人,兼职3人。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开展全县范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4次、问题整改现场办公会6次、重点领域部门和乡镇业务推进会10余次,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政讯通等即时通讯工具对全县27家县直部门和12个乡镇实现“点对点”联系指导政务公开工作超3000余次。二是加强评议监督。邀请来安县立光电子公司朱磊和新贝发公司刘慧安等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及部分媒体列席40次政府常务会议,参加《来安县工业“二十强”“二十快”企业和优秀企业经营者评选及奖励办法》《来安县工业企业优秀中层骨干评选及奖励办法》等议题讨论。县级政策文件制定印发前,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并通过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来安县2019年乡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方案》《来安县2019年县直部门综合绩效考核方案》内容,考核体系分值权重均为4%。同时印发《来安县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按照考核方案科学、全面考核。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设立“贯彻落实新《条例》”工作栏目,先后2次召开全县“贯彻落实新《条例》”学习培训工作会议,在“来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首页增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漂浮窗,链接监督保障“贯彻落实新《条例》”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县级)

本年新公开数量

(县级)

对外公开总数量

(县级)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10.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4

1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工作主动性有待加强。2019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问题整改的多,工作谋划的少,对于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问题往往是被动检查整改,疲于应对,缺乏举一反三的主动性,在一些特定栏目上更新相关意识不足,且发布形式较为单一。

二是个别栏目存在薄弱。对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行政执法信息”“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等涉及部门较多的栏目,因涉及单位广、工作环节多、组织协调不够导致政府信息发布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主动公开存在薄弱。

三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县级层面出台政策文件,其解读专业性不强、数量不多,回应质量不高、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为主,结合图表、图示较少。

下一步,县政府办公室将继续按照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标准、丰富形式、提升质量,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强化工作机构职能,持续保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抓落实”工作常态,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新《条例》学习力度,县政府办公室将严格对照条例,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制定的公开目录规范,合理、规范、及时的发布政务公开信息。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切实加大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标省市工作要求工作规范,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标准要求,按周开展读网检查、月度开展政务公开测评,扎实完成省、市政务公开测评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牵头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回头看活动,对存在问题较多部门和乡镇加强督查通报和培训指导,以常态化工作推进保证政务公开的时效和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