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来安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4-12 14:57 字体【  


4月12日上午,我县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严明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全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县委副书记余爱军主持会议。县领导郭永刚、夏永生、王燕、井斌、陆晓晴、王海甲、高超、陈晨出席会议。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殡葬改革是一项涉及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移风易俗、空间规划等多个领域的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增强推进专项整治的紧迫感、责任感。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要素保障,加快整治进度,压实工作作风,切实了解我县殡葬领域真实情况、问题症结和实际诉求,把问题讲清楚、任务理清楚、责任压到位,确保整治工作按期高效推进。

杨军强调,要强化行动举措,准确把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重心和方式方法。要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举措,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工作;要做好政策解释和群众思想工作,避免引发和激化社会矛盾;要摸清底数,依法依规、周密稳妥地推进整改,坚决遏制增量、努力减少存量。要建立健全规范、透明、有效的殡葬管理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改造提升项目和土地指标申报审批工作;要严格执行殡葬领域违规问题跨部门联合监管处置机制,严肃查处违规土葬、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把文明殡葬规范纳入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积极推行绿色殡葬模式,大力倡导网络祭扫、植树缅怀等文明祭扫方式。要紧抓责任落实,推动形成专项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县殡改办要充分发挥协调、统筹和牵头作用,准确及时掌握全县摸底排查、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情况,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高质高效。各乡镇要切实把殡葬问题专项整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调动村委会、村民小组、红白理事会等各方面力量,敢于动真碰硬,全力攻坚突破,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任务。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抓好各自领域工作,在确保此次整治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合力推动全县殡葬事业依法、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余爱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严把政策界限,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建立完善巡查机制,切实加强常态化管理,加大跟踪管理力度,以更准措施抓整改。要倒排工期,组织专门力量,定人、定时、定责,迅速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弘扬厚养薄葬、革除丧葬陋习,倡树文明殡葬新风;要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各方力量,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工作。

会上,副县长陈晨解读了《安徽省占用农地修建硬化大墓等问题专项摸排整治工作方案》和《滁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县殡改办负责人通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新安镇、舜山镇等单位和乡镇负责人汇报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赵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