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杨军主持召开2023年度乡镇党委和县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16 08:22 字体【  


3月15日,县委书记杨军主持召开2023年度乡镇党委和县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把党建重点聚焦到管党治党标准严起来、组织工作标准高起来、宣传工作标准强起来上,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来安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县委副书记、县长舒宏俊,县委副书记余爱军,县领导王海峰、郭永刚、王燕、沈洪、井斌、赵兵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听取了12位乡镇党委书记和7个县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口头述职或书面述职,杨军代表县委逐一进行点评。与会同志进行现场测评。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乡镇党委和县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一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党建责任、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形式。要认真看待点评指出的成绩,相互借鉴各地创造的经验,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推动共性问题、普遍问题分类整改到位,做到既治标也治本。

杨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好、运用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五个持续”上聚力用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学习、一以贯之抓落实,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杨军强调,要强化分类指导,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有力举措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着力建强基层组织,做实党支部分类管理,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在新型农村社区、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集群、省际毗邻功能区和网格小区、楼宇商圈、专业市场中建立党组织,着力消除组织覆盖盲区;着力壮大党员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提升质量和提优结构一体谋划、集成推进,积极搭建发挥党员作用有效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完善保障体系,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经费保障制度,抓牢带头人队伍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工作体系,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创造更好条件。要聚焦党建引领,不断推动事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实施村级集体经济“4321”发展计划;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健全“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推广运用“四事工作法”“小巷议事会”“党建带群建,合力促创建”等优秀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推进党建引领助企发展,深化“党建聚力、全链同创”行动,扎实开展“红色领航、助企纾困”活动,加强省级以上园区与长三角先发地区党建合作交流,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分类推进机关、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公办学校等领域党建。

杨军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党委(党组)书记要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拧紧责任链条。要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强化统筹调度、跟踪问效,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全面过硬。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章党规,严肃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