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来安县融媒体中心作者:李民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8 15:04字体【  


5月18日上午,我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舒宏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扣中心、扭住关键,纵深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落实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来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县长陆晓晴主持会议。

舒宏俊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强化政府依法行政意识和契约精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自觉把法治原则和法治要求贯彻到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舒宏俊强调,要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在重大行政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健全跟踪反馈和后评估制度。要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积极推动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加强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指导,建立典型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宽容的制度环境。要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锚定目标,拉高标杆。对标“滁州市政府政务服务标准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吸取成功经验,确保高质量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要聚焦问题,补强短板。相关责任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全面抓好整改,不留死角。要落实责任,确保成效。县委依法治县办要牵头抓总、强化督导,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舒宏俊强调,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条例,落实好“一改两为”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加强与沪苏浙等先进地区在思想观念、能力水平、体制机制上的等高对接,奋力打造“来·安心”营商环境品牌,不断提高投资吸引力和发展竞争力。要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管的事管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要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要强化培训指导,提素质。紧盯关键少数,推动落实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强化组织领导,聚合力。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把依法行政工作与经济发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部署推进,不断提升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了《来安县人民政府2022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送审稿)》、《关于调整来安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县司法局负责人汇报了我县2021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及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情况。(李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