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郢乡:万象“耕”新 护航春耕

来源:来安县杨郢乡作者:袁志飞阅读:发布时间:2023-03-22 16:19字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立春过后,春耕即将开始,杨郢乡地形为丘陵低山区,四面环山,耕地资源极为宝贵。为保障春耕顺利开展,近日,杨郢乡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入户检修,保障农机生产安全。农业生产离不开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环节普遍使用拖拉机、耕田机、播种机等机械,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杨郢乡高度重视农机安全工作,采取“集中授课、逐一检修”的方针,邀请专业人士对农户集中开展农机安全操作培训课,教授安全操作知识。同时,按照网格化管理分工,乡村干部带领维修人员入户免费检修农业机械,打通农业机械安全“最后一公里”,确保农户生产安全。

“通过培训课,我掌握了更多的农业机械知识,我有信心今年能更好更快地完成春耕生产。”杨郢乡余庄村村民林康说道。

疏通沟渠,保障农业用水保证率。农作物的生长离不开水,沟渠在农业生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秋冬两季,杨郢乡境内有些沟渠已经被淤泥堵塞,生长出杂草,如不及时清理将影响农业生产灌溉,造成农作物减收。为保障春耕顺利开展,杨郢乡组织清淤队对境内沟渠进行疏通,清理出淤泥、杂草等,通过清淤疏通,沟渠内变得干净了,水流直接从源头流到田间地头,确保了农户用水不发愁。

“通往我家农田的这条沟渠,在没修整之前,沟里好多杂草和淤泥,我最怕干旱和下大雨。多亏了乡政府,现在再也不怕干旱田里没水,下大雨田里要排涝了”。杨郢乡静波村村民陈永说道。

村路整修,保障农用车辆安全通行。春耕在即,为保障农用车辆安全通行,杨郢乡以“整修路容路貌,确保路面畅通”为目标对乡村道路进行整修。填补村路坑洼、清理路边杂草、修理树木。经过整修,乡村道路呈现出“路面清、通行快、环境优”的景象,确保了农用车辆的通行安全。

“这条路一到下雨天我就发愁,很多泥泞和积水,农用车行驶在上面不仅颠簸还易滑,很不安全,现在经过整修,路面好了,春耕时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杨郢乡宝山村村民黄永刚说道。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搞好了,全年的收成也就有了保障,杨郢乡将继续把农业放在重要位置,全力保障各项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