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张山镇:特色种养业擘画强村富民之路

来源:来安县张山镇作者:张山镇 童璐璐阅读:发布时间:2022-11-30 10:42字体【  

11月清晨,苟滩村帮扶责任人黄国彪早早来到了脱贫户冉范全家,帮他申报特色种养业补助。冉范全养殖的5亩小龙虾一次性可以拿到4000元的补助,他笑着说:“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了这笔资金,我可以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给自己带来更多收入了。”

张山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积极推进特色种养业发展,充分调动脱贫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推进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大到户产业项目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项目,充分激活脱贫户造血能力。

深化到户产业发展意愿精准摸排。针对全镇537户脱贫户和19户监测对象,逐户上门了解情况,宣传特色种养业帮扶政策,调动农户积极性,鼓励其通过产业发展增加收入。对于有劳动能力、有资源、有发展意愿的予以帮扶,因户制宜帮助困难群众合理谋划项目。

保障到户产业项目补助资金落地。严格按照县级产业扶贫到户项目实施的范围、标准、程序等,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进行验收,并做好达标认定上报工作,确保申报项目奖补资金及时补贴到位。今年,张山镇共申报种养业补助5批次、173户次,涉及补助资金53.076万元,现均已发放到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下一步,张山镇将继续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巩固扩大特色种养业发展成果,引导带动更多的脱贫户发展特色养殖,同时做好相关产业奖补政策落实,确保脱贫户能发展、有效益,擘画出产业兴旺助力强村富民之路。(张山镇 童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