汊河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来源:来安县汊河镇作者:来安县汊河镇章世林阅读:发布时间:2022-11-28 14:48字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工作,也是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暖民心行动来安县汊河镇储茂村聚焦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绘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宏伟蓝图。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郁氛围。通过发放一封信、设置横幅标语、大喇叭循环播报等方式进一步宣传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引导辖区居民注意房屋里外、庭院内外环境整治。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劝导、引导辖区居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维护生活生产环境、自发养成健康环保的生活习惯,不断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实施旱厕改造,补齐人居短板。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实施卫生厕所改造,以标准化要求推进改厕建设、使用和管理,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改厕工作上来。今年以来,该村已提前完成所有卫生厕所任务,让旱厕这一卫生死角变靓、变净,真正让群众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让村容村貌有“面子”,户容户貌有“里子”。

垃圾综合治理,提升人居质量。建立完善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实施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工程,村民聚集区污水治理为抓手,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逐步消除黑臭水体。

    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公共设施。充分利用闲置边角地,打造“红色茶亭”、“新时代文明实践角”、村庄休闲小广场,在高庄、新庄、王庄等村民组开展增绿、补绿、美化、亮化行动,进一步拓展村民活动空间。推动农村道路扩面延伸、“绿色庭院”等重点任务建设,进一步为村庄塑“形”提“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绿色的农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