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山镇: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健康成长

来源:来安县张山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9-08 10:43 字体【  

留守儿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怎样对留守儿童实施关爱,保证他们健康成长,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课题。张山镇深入摸排辖区内现存的留守儿童,展开系列爱心活动,做到关爱留守儿童全覆盖,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留守儿童的教育存在很大程度的缺失,导致部分留守儿童疏于家庭管理,容易养成一些不良习惯。学校作为留守儿童心灵的一片栖息地,是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最后一道屏障。张山镇联合学校多次开展留守儿童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趣味学习、游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留守儿童在丰富的集体活动中感受生活。通过定点帮扶,我们的工作人员与留守儿童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让留守儿童困有所助,心有所依,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和道德品行,塑造阳光积极的生活心态,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学生。

留守儿童的校外学习和生活,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近期,张山镇民政部门将留守儿童定期走访与防溺水安全相结合,通过“两讲一送”点对点帮扶联系的方式,与留守儿童建立联系,确保每周至少走访两次,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履行主体监护责任,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

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张山镇建立健全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提升关爱服务水平,给予留守儿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关爱留守儿童常态化、制度化,解决外出务工村民的后顾之忧,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