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镇:党建引领 “理”出实效

来源:来安县独山镇作者:刘畅阅读:发布时间:2022-06-29 09:28字体【  

走进来安县独山镇白露村,村组干道干净整洁,青砖黑瓦错落有致、古色古香,令人心情舒畅。近年来,白露村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党总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按照“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干群联动”的工作机制,广泛宣传,示范引领,群众逐渐由不理解不支持到积极参与,环境风貌整治提升效果明显。

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白露村对各自然村成立村民理事会再次进行统一部署和制度规范,将23个村民小组按居住地域划分,选举产生了杜郢、戴郢、槽坊、界牌四个村民理事会,每个理事会由4-5人组成,实现了村民议事平台化。并以四个村组为基本单元打造“党群议事点”,每月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1次。

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选出的理事会成员都是有担当、有责任心、有号召力的党员、村民代表,能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能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能带头参与活动。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村民参与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理事会成员分组包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想在前、干在先的表率作用,带头拆除破旧的无功能建筑,清扫组干道乱堆杂物,使得群众做有榜样、学有标准,主动参与其中。杜郢、戴郢理事会发动村民自愿捐资,建设杜戴郢文明创建实践点;槽坊、界牌理事会组织村民修整田间地头的人行道路,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在理事会的示范带领下,白露村有效将决策部署变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形成了群众自治、干群连抓、全民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取得了实打实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