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塔镇:筑牢安全屏障 预防儿童溺水

来源:来安县半塔镇作者:佘莹莹阅读:发布时间:2022-06-24 10:28字体【  

暑期临近,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危险期和高发期,为切实增强青少年儿童安全意识,提高儿童安全防范能力,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半塔镇积极行动,提前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

高度重视,确保责任落实。该镇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及时调整了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半塔镇2022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了防溺水工作机关干部包保村、村干部包保组的机制,压实责任,责任到人。自今年4月份以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6次,及时传达省、市、县关于防溺水工作指示精神,并在镇党政联席会议、镇村干部会议、包村干部会议等会议上,多次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责任落实;在平时的下村调研、检查工作时,也经常提醒督促村(社区)做好防溺水工作。与此同时,各村也结合实际召开村“两委”会、村组会时,把防溺水工作作为重点进行强调布置,做到了镇村同频共振。

扩大影响,强化宣传引导。该镇通过微信群、QQ群向居民群众普及防溺水知识,知道如何预防、如何自救、如何施救,并分享近期媒体发布的溺水事件,提高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的能力。利用流动小喇叭、悬挂横幅、LED显示屏等方式播放防溺水小知识及防溺水标语,在日常生活看得见、听得到的地方反复宣传、重点强调,提高居民群众防溺水的意识。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深入青少年儿童较为集中的居民区,面对面向监护人及儿童强调防溺水工作,传达强调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及相关的防范基本知识,提醒家长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做好孩子的安全监管和教育。选拔高山村6岁儿童李沐宸拍摄防溺水宣传微视频,群众接受度高,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全镇动员宣传车25辆、移动小喇叭43个、应急广播327个,张贴防溺水宣传海报48张、宣传标语500张,悬挂横幅310条,发放致家长一封信5000余封。

消除隐患,狠抓隐患排查。该镇迅速开展沟河塘渠摸排登记工作,建立台账。各村对辖区内水域进行分片包保,划定责任范围,明确责任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数据真,底数明,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切实保障广大青少年生命安全。半塔镇统一制作防溺水警示牌1824个,标注出水域编号、水域位置、水深、危险程度、水域包保责任人和应急救援管理人姓名电话等内容。截止目前,全镇共排查沟塘渠坝912处,其中易发生事故水域55处,已全部增设警示标识,做到不漏一塘一堤。

完善应急,形成齐抓共管。完善标本兼治的长效管理机制。镇防溺办会同镇共青团、妇联、水利站、学校、派出所等多部门联防联动,对全镇128名留守儿童实行重点人群包保责任制。招募207名保洁员为镇防溺水工作志愿者,遇到青少年下水游泳时,主动规劝;遇有险情时,主动向村负责人、派出所或保洁公司负责人进行报告。为提高应急处理水平,全镇摸排了熟悉水性人员231名,建立应急联络花名册,以便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开展救援。同时,镇村配齐应急救援设备,每个单位均配备救生圈、救生衣、30米长救生绳、长竹竿等救援工具,确保有人落水及时发现、及时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