汊河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

来源:来安县汊河镇作者:来安县汊河镇何慧阅读:发布时间:2022-06-22 15:33字体【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提升人居环境面貌,打造农村宜居生态环境,汊河镇主动作为,加大力度组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广泛宣传动员,渲染整治氛围。通过村村通广播、宣传横幅和入户宣传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以村容村貌环境整治为契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我们在行动”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提升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 

压实主体责任,抓住整治重点。积极组织志愿者、村公益性岗位开展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无功能建筑清理整治行动。对村边、田边、路边、河边积存垃圾进行清理。以辖区公共场所、房前屋后、村庄周围、田边路边、河道坑塘的积存垃圾为重点,清扫散落的塑料、杂物等垃圾,确保本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树立模范典型、落实奖惩制度。鼓励各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群众习惯养成,同时利用红黑榜每季度评议公示,宣传正面典型,发放振风超市积分券,曝光卫生差、不作为、乱丢弃的行为,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摒弃陈规陋习,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村风民风。

加大督导力度、建立长效管护。镇纪委、执法大队、文明办联合行动,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到村到户,建立台账,做到销号管理,限期整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考评,组织各村到措施得当、效果显著的村进行学习交流,对管护不力的村由镇纪委进行通报批评,纳入年终考评,确保治理活动长期有效。

下一步,该镇将不断完善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让群众居住环境更加整洁、干净,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汊河信息站 何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