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镇:多措并举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产工作

来源:来安县独山镇作者:独山镇 田恒文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1 15:42字体【  

为依法打击非法采矿行为,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近期,独山镇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开展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从严从快打击非法盗采行为,为切实有效保护矿山资源、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镇、村两级共同管理的网格化模式。以村民组为网格单元,对每个网格、每个易发非法采矿点落实网格监管责任人,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从源头遏制非法采矿行为的发生。

二是强化协作,坚持各部门相互联动。联合公安、国土资源、环保、信访等有关部门,按照密切协作要求,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信访举报核查力度。严厉打击盗采矿山资源等违法行为,全面取缔非法盗采点和加工点,对非法采矿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非法采矿犯罪行为。

三是深入宣传,开展专项整治宣传行动。采取手机短信、微信、“村村响”喇叭、流动宣传车、宣传栏等方式,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进行广泛宣传,培养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矿山资源保护与监督工作,设立热线电话、接受群众检举,充分营造全民参与打击非法盗采矿山资源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