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官镇:“厕所革命”改出乡村新面貌

来源:来安县雷官镇作者:甘明星 贲晶阅读:发布时间:2022-01-21 11:00字体【  

小康不小康,农厕是一桩。农村地区旱厕多、卫生差、如厕习俗不文明,是农村人居环境的一大短板。近年来,雷官镇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让曾经卫生堪忧的农村旱厕“华丽变身”。

党建引领,“厕所革命”让村民“革”新观念

“原来的厕所我们用了这么多年,都是好好的,你们突然要改,谁知道会改成什么样”,“厕所革命”刚开始实施,部分群众习惯了农村脏乱差的厕所,颇有抵触情绪,质疑声音不断,根深蒂固的旧观念已经成为“厕所革命”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为高速度、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雷官镇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并主动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完成改厕,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党群一起干”的良好局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村户家中面对面宣传,详细介绍改厕的优惠政策与环保效益,打消群众顾虑,将群众观念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为“厕所革命”的推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规划,“厕所革命”为乡村“增”新颜值

雷官镇对各村的厕所分布情况及群众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并结合相关乡镇成功改厕的经验和技术,探索制定适宜本地的建设模式。采取集中采购、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的模式实施整村推进,大部分农户的厕所实现了退街、进院、入室,提升群众生活体验感的同时,村容村貌、卫生环境 得到明显改善。

“以前孙子孙女都不愿意回来,嫌这里上厕所都是苍蝇满天飞,要一边捂着鼻子一边伸手赶苍蝇。现在经过改厕,都用上冲水马桶,回来都能呆得住了”雷官镇烟陈村的王大爷对自己改造后的厕所非常满意,周边邻居看到样板,也纷纷申请改厕。

自实施农村改厕以来,雷官镇累计完成改厕795户,并全部通过省市县验收合格,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下一步,雷官镇结合实际将继续加大改厕力度,逐年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同时做好农村户厕运行维护工作,确保农村户厕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全面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