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镇:保护环境“刨根问底” 一枝黄花“从有到无”

来源:来安县三城镇作者:章晶晶 欧锐阅读:发布时间:2021-11-30 14:36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切实改善外来恶性杂草对农林生产和生态环境的威胁,保护本地自然植被和生态环境系统,三城镇紧急部署,及时清剿镇域内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不留余力,全面宣传。三城镇召开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行动动员会,对一枝黄花通过发达的根系向土壤释放有毒的化学物质从而抑制其他物种生长、容易大范围扩散带有冠毛的形态、以及物理和化学除治技术等知识进行了宣传为各村清剿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要求各村加强宣传,利用村村通广播、赶集日印发传单、入户科普等方式引导村民参与清除工作。

不留死角,全面排查。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环卫工对路边、河埂、农田及荒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全镇加拿大一支黄花的生长与分布情况。结合环卫保洁、公路沿线、河堤清障等工作,增强群众主动防控意识,动员大家“发现一处、铲除一处”。同时由三城镇林业站加强监督、下村排查。截至目前,全镇9个村共发现一枝黄花24处,其中零星20处,成片4处。

不留根底,全面清理。当下加拿大一枝黄花进入盛花期容易辨认,三城镇迅速开展清除、防控。为避免籽粒随风飘散传播,在其果实成熟前对植株进行人工挖除,彻底清理其地下根茎,防止宿根再生,有效截断种子传播途径,再采取放在水泥地面暴晒后焚烧的方式处理。结合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长周期规律,计划春季用化学除草剂对铲除的居群进行喷洒,确保全面铲除、不留死角、不扩散蔓延,达到根治的效果。

作为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生长周期长,对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地区生物多样性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成威胁。围绕乡村振兴的环境保护目标,三城镇积极落实长效管理,对零星或成片生长的一枝黄花“刨根问底”,强抓防除关键时机展开清理实现镇域内一枝黄花的“从有到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