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镇: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来安县水口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1-30 13:45 字体【  

11月29日上午,在水口镇清水村一块刚收割完稻子的田地里,一辆辆打梱机忙碌地工作着,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原本散落在田间的秸秆被一个个打捆、安置,整齐排列在拖拉机上,即将被集中清运、统一贩卖。

据水口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丁晓粉介绍,该村有耕地面积17892亩,土地平旷。田里过长的秸秆经风吹日晒变得干燥易燃,一旦有农户在田里将秸秆进行焚烧,便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甚至很有可能损害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全面禁烧后存在的大批秸秆滞留田间等问题又成为了工作开展中面临的首要难题。

为全面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从根本上推动“秸秆禁烧”工作落实落细。水口镇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联系相关公司对大批秸秆进行集中打捆清运,并用于后续生产,进一步创造价值。此外,还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等经营团体购买秸秆打捆机,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在增加农户经营收入的同时,更加有力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过去,个别农户会将采收后的秸秆偷偷进行焚烧,不但污染环境,还造成资源浪费。如今,采取“采一块、捆一块、运一块”的模式,水稻机收、秸秆打捆、秸秆清运同时进行。秸秆打捆后,可以被用来发电,余下的根部直接旋耕到地里,还可以秸秆还田,实现高效利用。这对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以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都是一件大好事呀!”农机站站长孙茂来激动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