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山镇: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助推乡风文明

来源:来安县张山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1-25 14:55 字体【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独特的作用,张山镇以农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依托镇村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高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滁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共10余人先后在张山镇仰山村、郭郢村等地开展乡村振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提供免费农业技术培训并引导村民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乡村振兴角度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在张山镇郭郢村,来自滁州市农业农村局的科技志愿者为村民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活动,针对果蔬种植的农户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讲授了葡萄和蔬菜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方法、改良土壤、合理施肥等知识。通过培训,果蔬农提高了专业技术、解决了技术难题,对促进葡萄和蔬菜发展都起着积极作用。

在张山镇倒桥村,志愿者按照“美、净、序”的标准,对村民房前屋后杂物归类收集,扫除乡村道路垃圾并进行分类处置,向周边村民宣传环保知识和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70余份。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最大限度赢得村民支持,将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延伸到每个村民,以一时的“整”,倡导村民长期的“治”。

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者服务理念,让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也促使志愿服务遍地开花、蔚然成风,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及安徽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张世勇 陈常娥 张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