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塔镇“三强化”做好家畜炭疽病防控工作

来源:来安县半塔镇作者:赵学波 佘莹莹阅读:发布时间:2021-10-14 08:17字体【  

为切实做好牲畜炭疽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炭疽病疫情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半塔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家畜炭疽病防控工作。

强化源头管理管控。半塔镇全面部署、细化分工,以组为单位,对全镇86个畜牧养殖户、10个畜牧养殖场以及散户饲养的牛、羊等草食动物共计7932头(只)逐一进行排查,详细记录在档,真正做到了防控不漏区、不漏户、不漏畜。

强化排查消毒灭源。半塔镇迅速开展全面排查,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对辖区内牲畜进行全面巡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强化检疫监管,发放消毒液60余件,督促指导养殖业主严格落实免疫、消毒、监测、无害化处理等生物安全管理措施。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半塔镇采取“边排查、边宣传”的工作思路,向从业人员宣传讲解炭疽病防控知识,发放《布鲁氏杆菌防治技术明白纸》、《致养殖户关于炭疽病防控的一封信》、《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治》等宣传资料120余份。积极引导养殖户科学认识炭疽等病,增强自主防范意识,做好炭疽病预防和自身防护措施,防止疫情发生和传播。

炭疽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且有一定的季节性。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严防死守,强化联防联控,坚决阻隔疫情于镇境之外,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