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镇:“三个坚持”提升道路沿线“颜值”,擦亮乡村振兴“新名片”

来源:来安县独山镇作者:贺祥明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8 11:24字体【  

今年以来,独山镇坚持因路制宜,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以实际行动提升道路沿线“颜值”,擦亮乡村振兴“独山名片”。

坚持统一思想,汇聚工作合力。成立由镇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挂图作战,不定期抽查调度,并联合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对F001、万裴路、独磁路等主干道路及街道两侧开展集中整治6次。结合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其中白露村杜戴郢7名党员带头拆除自家沿街彩钢瓦棚,广大群众自发拆除废弃畜禽圈等无功能建筑50余处,踊跃捐款2.6万元、捐红砖1.6万片、捐景观树1500棵,形成人人参与、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坚持因路制宜,做到借路造景。针对镇主干道路和“村村通”水泥路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绿化、美化、净化等相应的整治措施,杜绝“一刀切”,做到道路与周边环境自然融合。截至目前,已完成镇域内26.8公里主干道路美化亮化绿化,新安装路灯122盏,并打造8个道路沿线景观节点。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谋划,加大资金投入,以白露村杜戴郢、白露中心村、独山街道、曲涧中心村为线,通过道路拓宽、绿化、提升,着力打造一条风景靓丽、宜居宜业的环形人文景观线。

坚持建管并重,务求实效长效。整合镇综合执法、村环卫保洁等队伍力量,增加经费投入,加大道路沿线卫生、秩序、绿化等各方面建后长效管护,及时将公路沿线新增绿化纳入全镇美丽乡村绿化管护范围,将景观节点纳入市场化环卫保洁范围。持续坚决遏制公路沿线存在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恶意毁绿、不法占地等行为,确保美丽乡村和道路沿线环境建的美、管的好,村民长久收益。(独山镇 贺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