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镇: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来安县独山镇作者:田恒文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8 10:10字体【  

    为了解决农村旱厕“脏、乱、差”的现状,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近年来,独山镇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具体工作推进。
    “一个简易小屋里,一口大缸上搁着两块木板”是过去独山镇广大农村简易旱厕的真实写照。自农村“厕所革命”开展以来,昔日农村传统旱厕彻底换新颜,如今走进农户家,大部分都是水冲式卫生厕所,这是“厕所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群众纷纷点赞:“以前老式厕所不卫生不安全,现在的厕所既安全又干净,感谢党委政府帮助老百姓改造厕所。”
    今年以来,该镇第一时间响应全县“厕所革命”号召,镇党委政府积极研究部署农村改厕工作。对接县农业农村局申请改厕计划964户,财政每户给予相应的补贴,如今群众只需提供厕屋,剩下的工作交给镇改厕办负责。镇党委政府号召镇村干部、党员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并现场规划设计,改厕工作逐步得到广大群众认可。
    该镇政府召开现场会联系技术人员到场指导,组织对各村施工人员及村干部进行技术培训。同时,要求改厕施工方按照“统一施工、统一规格、统一质量”的原则实施改厕工程,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高效推进全镇厕所革命。此外,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率先进行卫生厕所建设,提供好的经验做法,逐步有序推进厕所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