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塔镇“四个融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来源:来安县半塔镇作者:佘莹莹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8 08:29字体【  

半塔镇将开展好“扫黄打非”工作与群众文化、文明创建、普法宣传与志愿者活动、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有效维护文化市场秩序稳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到送文化工作中。在“扫黄打非”宣传中,半塔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广泛摸排业余文艺爱好者、民间艺人组建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通过快板书、广场舞、歌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项目,借助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把“扫黄打非”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通过开展“扫黄打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各中小学周边悬挂“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标语,通过班会、黑板报、橱窗、班级图书角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内容,引导广大学生好读书读好书,抵制盗版,远离不健康书刊,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促进“扫黄打非”工作进一步开展。

三是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到普法宣传与志愿者活动工作中。通过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进农村、进景区活动,充分利用“世界读书日”“世界版权日”、六一儿童节、开学季、“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宣讲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内容,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揭露非法出版物的危害、发放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有害思想和文化的侵袭。

四是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半塔镇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将网格员纳入到了“扫黄打非”队伍,将“扫黄打非”职责明确到了网格员职责当中,按照网格划分实行了分片管理。全镇共分为9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网格员1名,配合开展巡查、监督、宣传等工作,实现“扫黄打非”无死角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