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镇:强化“三资”监管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来安县独山镇作者:田恒文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4 16:43字体【  

    “三资”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农村集体“三资”属于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共同所有,是发展集体经济和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督管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促进农民增收、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近日,独山镇聚焦农村“三资”监管问题,突出矛盾主体,强抓监督检查,促进全镇农村“三资”监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提升廉洁意识。镇纪委对各村支部书记和主任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结合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农村“三资”监管廉政风险点,明晰岗位风险和岗位职责,以案示警、以案为鉴;定期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完善监督体系。依托农村“三资”监管平台、村务公开等平台,实现对农村“三资”交易情况实时监管,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对于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追责问责;定期对各村财务实行专业审计、集中核算,实现村级财务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审核,透明操作。
    三是构筑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制度执行,不断完善村财务收入管理制度、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切实做到村财务所有事项都有法可依,按照规范程序、手续进行管理。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制度,确保农村“三资”账目清、数据实、情况明。
    独山镇将持续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堵塞漏洞,规范集体经济运行,筑牢基层防腐堤坝,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