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农业科技多措并举 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来安县科技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4-12 10:30 字体【  

近年来,来安县“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来安县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特派员队伍,积极选拔128名优秀科技特派员,定期开展科技特派员培训,提高科技特派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除县级保障基本工作经费之外,鼓励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通过以携带技术、项目、资金等方式到农村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建立示范基地,或以技术、管理和资金参股等形式,与服务对象形成利益共同体。截止目前,来安县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实体经济39家。

二是创新科技服务模式。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产业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当地科技服务水平。一方面,通过示范基地、科技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另一方面,发挥科技特派员自身专业优势,为农民提供技术难题攻关、产业发展规划等服务。截止目前,开展技术服务410次,开展技术培训1284次,培训人次7948人。

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发挥科技特派员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生产力。要求科技特派员定期开展基层服务,了解农民需求,依托“科技小院”、科技特派团,示范基地等平台,将科研院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带到农村,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截止目前,共转化农业科技成果113项。

四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将科技特派员与当地产业紧密结合,发挥专业特长,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推广高效种植、养殖技术,引导农民发展水稻、苗木、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截止目前,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100万元,转化科技成果促进农户增收629万元,促进企业增收1392万元。

五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宣传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在人民网、中国网、安徽日报、安徽农网、安徽经济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累计刊登宣传报道34篇。同时,加强政策支持,印发了《来安县科技特派员资金管理办法》、《来安县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来安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等文件,为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来安县将持续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来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