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把牢三关确保新生儿“落地参保”

来源:来安县医疗保障局作者:马竞研、王从敏阅读:发布时间:2023-03-22 17:06字体【  

为扎实做好新生儿医疗保障,实现新生儿医保待遇的无缝对接,来安县医保局认真落实新生儿“落地参保”特殊政策,把牢出生关、户口关、统计关,确保当年出生新生儿及时参保,2022年,全县及时办理新生儿参保2248人,实现应保尽保,切实保障新生儿医保权益,为新生儿撑起健康保护伞。

把牢出生关。在督促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做好医疗服务,满足参保群众生育需求的同时,加强相关医务人员政策宣传培训,通过在医疗机构张贴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资料,持续宣传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确保医务人员主动宣传提醒、家人及时了解新生儿参保政策,提高参保意识,主动办理参保手续。

把牢户口关。加强与公安部门协调配合,在全县公安户籍窗口及各派出所醒目位置,放置宣传展板和宣传资料,便于新生儿办理户籍时,家人及时知晓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对当年出生新生儿3个月内,户籍办理后,即可在当地乡镇医保窗口办理新生儿“落地参保”手续,确保当年享受医保待遇。

把牢统计关。强化乡镇医保办及“医保两员”职责,在做好年度集中参保缴费工作的同时,广泛持续宣传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积极联合村计生专干开展新生儿统计、新出生跟踪服务,医保征缴部门与乡镇卫健办按月对接、排查筛选未参保新生儿,主动提醒和指导家人及时办理新生儿参保手续,做到一个不漏,年度新生儿全员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