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三强化”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来源:来安县医疗保障局作者:徐礼瑄阅读:发布时间:2023-03-22 17:05字体【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使用医保基金,来安县医保局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强化医保服务和管理,促进医保和医院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医保基金得到了有效利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宣传,提高医保政策知晓度。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方式,在政府网站、来安印象、微信圈广泛宣传医保报销政策,印制发放医保政策宣传折页25000余份,张贴参保宣传海报200余张,为居民解疑答惑3000多人次,向参保群众宣传分级诊疗、差异化报销待遇等医保政策,让群众明白有序就医能够“少花钱、看好病”。推进“日间病床”“同病同保障”“中医适宜技术”待遇保障试点,通过医保支付比例向基层倾斜,引导患者在基层医院就诊。

强化服务,助推医保服务提质增效。我县医疗机构将医疗资源和患者按照病种进行分类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开展“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医疗服务的全程闭环。同时,县级医院帮扶乡镇卫生院开展6类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使患者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同时也减轻了县级医院的压力。县医保局加强了对医疗费用的管理,规范了医疗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防止医保基金的浪费和滥用,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

强化改革,促进县域医疗服务创新。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改革的投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在服务和管理方面不断创新。特别是设立400万元专项激励资金,锚定县级医院10个薄弱学科,引进高层次医学人才,组建17名博导名医工作室,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县人民医院开展三级医院325个核心技术达到296个,县级医院三类以上手术占比57.85%。基层诊疗人次占比63.28%,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