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财政局:以合法性审查为重点着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来源:县财政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21 08:31 字体【  

近年来,来安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关于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地财政特点,以合法性审查为重点,着力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建立制度,推进财政法治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关于进一步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有关精神,建章立制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定《合法性审查工作规程》,对合法性审查的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审查的程序、内容、时限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制定《来安县财政局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试行)》,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中的专业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多举措并行,着力推进财政法治建设。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做好财政法律法规的宣讲解读。就财务管理制度、税务最新更新制度、金融监管最新制度、风险防控制度、预算编制制度和预算绩效管理法规规章等有关内容开展培训,向预算单位积极宣传《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地方政府债券监督相关法规。将建立合法性审查制度为重要工作,逐步推进,在合法性审查中紧扣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中心工作,科学界定审查范围,将合法性审查范围进一步扩大到相关设法文稿及行政行为,具体包括财政管理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财政评审、行政复议答复书、行政诉讼答辩状、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

成效明显,管理提升。通过推进合法性审查,全局上下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财政内部管理和改革发展持续深化,财政业务程序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行,预算编制不断规范,预算编制不断规范、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不断健全,资金分配、管理、绩效、监督等工作不断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水平、财政收入质量和预算支出均衡性、时效性进一步提升,为加快法治财政建设,实现财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奠定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