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17 15:52 字体【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进一步维护农资市场安全秩序稳定,提高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识别能力,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农资监管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增强农资经营主体诚实信用意识,保障春季农业农村生产顺利进行。3月15日-16日,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在来安白云商厦广场、弘舜大市场分别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平安农机”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并宣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宣传资料。

二是做好“农资打假”普法。法制宣传员结合《农资识假辨假明白纸》、《2023年全国农机315活动倡议书》向群众讲解通过看包装、看标签、看外观等的农资辨假识假方法、买到假劣农资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内容,并告知群众要到正规农资产品经营门店去购买,不要购买走街串巷小商贩的农资产品,以免上当受骗。

三是认真做好现场答疑解惑。活动中,农业技术人员热情地解答了群众关于农业生产技术方面的问题咨询,如农作物秸秆还田机械化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向群众讲解农产品生产、消费安全知识,结合《我国禁限用农药和高风险农药一览表》提醒群众牢记如何科学使用农药产品等详细内容。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出动农业执法人员、法制宣传员、农业技术人员20余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领导也在现场积极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单页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百余人次。通过此次活动,群众了解到更多的农业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懂得如何识假辨假农资产品,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效避免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助推农资市场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来安县农业农村局  姜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