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联:“一户一策”科学设计,打造“有爱无碍”居家环境

来源:来安县残联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17 15:06 字体【  

为切实掌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在改造前期,县残联评估工作组对前期摸排辖区内189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开展入户实地评估工作。

每到一户,评估组详细了解改造对象的残疾程度、活动范围、住房条件、社会参与度等,结合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需求和可行性进行综合分析,为残疾人家庭设计“一户一策”个性化、规范化科学改造方案。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室内及院内地面硬化平整、台阶的坡化、灶台安装煤气泄漏报警装置、房门改造、便器改造、安装卫生间扶手和抓杆、洗手池扶手、坐便器扶手、淋浴扶手、浴凳、水电线路改造和安全插座开关配置等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急需的相关设施。此次入户评估,全县共有145户残疾人家庭符合改造条件。

据悉,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对象具有我县户籍并长期居住在本县,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为一、二级且有家庭无障碍改造意愿;对无障碍设施依赖程度高,需求迫切。 优先改造“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