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作者: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吴炳青)阅读:发布时间:2022-11-25 08:14字体【  

当前天气晴朗、温度适宜,正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黄金期,挖掘机、推土机、轧路机的轰鸣声响彻在来安的各个乡镇,工人忙碌在田间地头,来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

扎实完成建设任务,提升农田生产能力来安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任务9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6万亩,共立项9个项目,涉及5个乡镇15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20370万元重点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统筹优化灌排、路网等田间基础设施的布局,提升农田宜机化水平。

发行专项债,推动农业现代化。来安县积极申报专项债,拓展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使用范围,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持力度,扩大建设规模,提高亩均建设资金标准,确保建设质量,满足全域农业发展需要。2022年来安县专项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5个乡镇,6个行政村,项目建设面积1.78万亩,总投资1.25亿元。其中,新安镇永兴村作为垦地融合示范区与北大荒集团正式签订垦地战略合作协议坚持整村全域推进,结合“小田变大田”改革,融入“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内容,建设面积1.1万亩,计划投资9700万元,亩均投资8000多元11月挂网招标,12月开工建设,明年4月上旬全部完工并交付北大荒集团使用。

集中打造江淮风景道,促进乡村振兴。2022年来安县使用融资资金30400万元,建设8.1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涉及3个乡镇,9个行政村,预计12月开工建设。来安县计划用三年时间,对江淮风景道沿线18个重点村,采取上图入库新建和提质改造方式进行整村推进的建设思路,集中打造江淮风景道沿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强化政银担合作,多部门联动,合力打造江淮风景道,积极发挥农业和旅游优势,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造经济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

建好高标准农田,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使农业生产步入良性循环状态,确保粮食安全,真正做到农业得发展、农民得实惠。